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寒假成教育断档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0:0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1月24日讯寒假里,在部分孩子被家长安排进各种培训班、补习班时,更多的孩子被家长“大撒把”。专家认为,寒假不是学校教育的继续,更不是教育的断档期,应当充分利用春节这个传统节日,对孩子进行亲子教育与行为养成。

  山师附小的阴老师介绍,寒假与暑假不同,由于时间较短,家长对孩子大多采取“放羊”的方式,家长歇口气,孩子写作业之外的时间都用在了玩电脑、看电视上,班里有一半以上的学生这样度过寒假。也有一部分学生,会在家长的督促下,上各种各样的特长班、补习班。

  寒假中对孩子该怎样重点教育?济南市少儿教育专家、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陈莉老师认为,寒假首先应是融入亲情的亲子教育期。平时,家长很少有时间与孩子进行宽松的交流。寒假中有春节,这个阶段,家长应该对孩子的学习、生活、社会上及家庭中发生的事,进行掏心的交流,增进家长与孩子的相互了解。

  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寒假还应当是孩子行为习惯养成的训练期。小学教育不应机械地灌输知识,而应是养成教育的关键期。家长应当告诉孩子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假期里教孩子按时完成作业,适当地做点家务,多接触一下大自然,为父母做点事情,给父母一点温暖,做些实事帮助困难同学。

  陈莉老师提示,训练孩子为别人着想,培养孩子的感恩思想与换位思考能力非常必要,这种思维方式对孩子未来的发展非常有利,面对未来必然遇到的激烈竞争,不会过度自私,心态会更平和,从而有效地舒缓心理压力,让孩子的心理更健康。在目前孩子思想问题频出的形势下,现实意义更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