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觉遵守确定的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0:30  《我是超级优等生》 

  6.自觉遵守确定的计划

  今天,我必须一个人搭公车回家。本来和陶陶说好了一起走的,但她又要去李甚雯家里玩,可是李甚雯没有邀请我,我才不要厚着脸皮跟在人家后面呢。

  你说,这个陶陶是不是很不讲信用啊,明明还给我说晚上要上钢琴课,每周都必须要按计划学习,现在却什么也不管,丢下我就跑出去了。哎,让我一个人走,真是太不应该了!

  但是我又想,陶陶肯定是不想弹钢琴,才会在电话里对她妈妈说,有重要的资料要到同学家去看。她妈妈要是真相信了,简直就是大笨蛋!

  不知为什么,我们小孩子总是不能坚持做完一件事情。明明心里记着应该这样那样,结果还是想办法不去做。要是换了姐姐,肯定会先回家练钢琴,再出门去找同学玩。大人们就是能管住自己,制定了计划,一点都不会改变似的。

  想着想着,我觉得,我也应该计划一点什么东西。

  对了,我可以快点回去看看新朋友,邻居家的大狗坦克。坦克是一只丑乖丑乖的沙皮狗,身子矮,而又特别胖,趴在地上就像一只肉坦克。

  结果,哪知道,人还没有到走出校门,就遇到了麦琪老师,她很认真地把我叫住,说:“小美啊,回家就马上温习功课,好好加油哦。”

  哎呀!加油!加油!要不要人家活?我也知道要加油,可是应该怎么做呢?

  算了,我很沮丧地垂头往前走。一路看着那些兴高采烈的哥哥姐姐们,他们在我身边商量着晚上去哪里吃饭,去哪里的KTV唱歌,还要去哪里飙车,我的眼睛都听得鼓出来了,真是让人羡慕死了。

  大人的快乐真是太多了,他们的计划也包括怎么打发时间,我们呢?计划只能是学习计划,要是多想想去哪里玩,一定会被妈妈敲栗子,玩,玩,玩,就知道玩!

  公车终于到站了,我要回家了!

  瞧,老远我就看见一个肉球似的东西在滚动。那是什么?是坦克!哇,太可爱了。

  对了,我还有礼物送给它呢。

  “坦克!坦克!过来!看我给你带什么了?”我一边喊着坦克,一边掏出咸肉汁苏打饼,我想坦克一定会喜欢这个味道。

  果然,坦克听到我的呼唤,蹦蹦跳跳地跑了过来。虽然我们才认识几天,不过它好像很喜欢我。见到我时,总会把它的尾巴摆个不停,还会伸出一只前腿来搭在我的身上。

  我拿出苏打饼干,坦克只吃了一小块,似乎不喜欢。

  我对它说:“那你一定是喜欢吃肉了,那下次我拿烤肠给你,好吗?”坦克也好像听懂了我的话,汪汪地叫了两声,然后围着我转个不停。

  这个时候,坦克的主人穆奶奶来叫坦克回去了。我真有些舍不得,就对穆奶奶说:“奶奶,我好喜欢坦克了,让我送它回家好不好?”

  “好啊。坦克看上去也很喜欢你呢。”

  我带着坦克慢吞吞地往前走,一会儿又停下来,在篱笆旁绕来绕去。我们两个好像都不愿意马上就回到家里,短短一小截路程,我们走了十多分钟。

  穆奶奶让我进屋去坐,还说请我吃苹果馅饼,我很高兴地答应了。

  这时,我听见房间里传来了很大的声响,就很三八地问道:“奶奶,是谁在家里啊?”穆奶奶说:“是你蓉儿姐姐,明天要参加一个演出,躲在屋里背台词呢!”蓉儿姐姐是明星学校的艺员,长得可漂亮了。每次见到她,我都会觉得特别高兴。这时,蓉儿姐姐走出了房门,一看见我就问:“小美,放学回家了?功课做完了吗?”

  “还没呢!我好喜欢坦克,想和它多玩一会儿。”

  “是吗?那你可不应该在外面玩得太久。不做功课就跑出来玩,可不是好习惯!”

  “哦?!”我的脸涨红了,什么也不敢说。

  “小孩子没有学习计划吗?可不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大人真麻烦,每天都要遵守这样计划,那样计划的,到底应该怎么来遵守嘛?”

  “很简单呀,按时间安排好必须做的事情,不要随便改变就好了!”

  我不解地问:“那要是你特别想去看电影,是不是也不能改变计划!”

  容儿姐姐很认真地说道:“对啊,你看我们家的坦克吧,我也很喜欢它,可为什么我不能总是带着它去遛呢,因为这会影响我的计划。为了能让自己快一点被人接受,每天下课回家,我得完成好多必修课哦,舞蹈、体操、跑步、阅读,接着还要学习美容、礼仪,第二天去学校才不会被大家笑话没有进步。至于星期天,除了修整身体外,还要安排很多的社会活动,提高自己的眼界和阅历。无论多忙多累,我都要坚持这样。”

  真的吗?为了自己的目标,一定要这么辛苦吗?

  “这就是遵守计划啊,但是我很喜欢玩,经常会把学习的事情忘掉,怎么办呢?” 

  “你看,任何计划只是一个设想,如果不遵守,就和没有是一样的。好计划只是第一步,遵守和实行才是最关键的。刚开始,照计划做事会很困难,习惯一段时间就会好了。就像我现在得继续看书,而不能和你、坦克一起玩一样,懂了吗?”

  回到家,我的红脸还没有褪尽,以至于妈妈大声问我:“小美,你是不是哪里不舒服?你发烧了吗?”

  哎呀,真是发烧就可以睡觉了,现在可不能这样没出息。虽然蓉儿姐姐的话很复杂,但是我或多或少理解了一些。如果一个人能够遵守自己的计划,应该是可以成为自己期望的那种人吧!

  遵守计划!遵守计划!

  我一直叨念着这个词进入了梦乡。我想,该是给爸爸妈妈一个惊喜的时候了。我要自己制定一个学习计划,好好遵守它,让它成为我的好朋友。

  爸爸的话:

  不管是谁,要想学习好都必须制定好学习计划,详细地列出“今天要学习哪些科目,掌握哪些重点,从几点学到几点,中间休息时间多长”,并且要不折不扣地按照这个计划去学习。

  只制订计划而不遵守计划,那就跟没制定计划一样,所以不可以偷懒哦!不能向自己妥协,不能和自己谈条件,制定了就必须严格遵守!

  一开始的时候是觉得难以忍受啦!但要想学习好,就必须改变原来那种懒懒散散的学习状态,就像火车上了轨道,就不可以偏离方向,而必须沿着这条轨道一直前进,最后才能够达到目标。

  学习计划如果制订得合理,进步就会很明显。

  学会学习的秘密武器

  制定一个完整的学习计划

  本周目标:语文数学自然美术劳动音乐体育家务

  本周计划一览表年月日

  优先顺序事项起止时间OK具体行事历

  周月年

  上午下午晚上星期日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星期四星期五星期六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