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住在闹钟里的小人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0:32  《百年百部-“下次开船”港》 

  小西没有猜错,时间的确是住在闹钟里头。时间是一个形状很奇怪的小人儿。过了几天,小西就亲眼看见了这个小人儿,他们俩谈了话,甚至彼此还争吵了一场哩。

  这件事是在星期六的晚上发生的。

  星期六下午,妈妈早就给小西和小梅一人买了一张电影票,准备让他们一吃完晚饭就去看木偶片《黑熊历险记》。可是小西不知道,他放了学同两个同学到集邮公司买邮票去了。在集邮公司里他们不过待了一会,买完邮票他们马上就回家,在大街上几个橱窗前面又不过站了一会,不知道怎么,回家就又过了六点了。妈妈非常生气。正在这个时候,姐姐还揭发了小西最近的成绩怎样怎样不好。妈妈马上就要了他的成绩册来看。果然,这两个星期小西没有一门功课得五分,他的“语文”好容易得了一个四分,可是“算术作业”又得了三分。妈妈再一检查,发现小西根本就没有好好做算术习题。因此,妈妈就不让小西去看电影了,叫小西在吃完饭以后,九点钟以前,把所有没有做的算术习题都补做上。

  姐姐临去看电影的时候,怕小西不好受,想安慰小西两句,结果她说着说着又变成教训小西了。姐姐把闹钟拿到小西桌上来,说:“今晚上闹钟可以让给你用。你可要自觉,好好做习题,一直做到九点钟,这算是对你的考验。你应该明白,这是因为你过去太不用功,今晚上妈妈才取消了你看电影的权利。你应该自觉一点努力……”她越说越得意,如果不是怕耽误了电影,她不知道还要说多少才能住嘴哩。

  小西心里很不高兴。要在过去他早就闹了起来,因为他认为他做的事情都有道理;可是这次妈妈生了气,他有什么道理都不好往外拿了。姐姐走了以后,他只好对着闹钟坐下来。

  打了好几个呵欠,费了好大力气,他才翻开了算术练习本,慢慢在上面抄上:

  “粮食公司昨天运到大豆165袋……”

  写了这么一句他就又停下了。他的心怎么也钻不进粮食公司去。但是,不知道怎么,他却一点力气也不费就走进了那个他没去成的电影院。他觉得他好像正坐在看电影的人们中间。银幕上有一个笨拙的大黑狗熊学人的样子站了起来,慢慢又用两条后腿走路,慢慢又跳起舞来了。他好像还看见了许多模样很滑稽的木偶在那儿打架,在那儿翻筋斗。可是,当他想多看一两眼的时候,他什么也看不见了。他早就听同学说《黑熊历险记》这个片子多么有趣,向妈妈要求了两次,妈妈才给他买了票,而现在突然一下什么都完了,以后妈妈一定不会再给他买这个片子的票了。想到这儿,他心里真是难受极了。接着他想起姐姐一个人在看电影,仿佛看见姐姐在得意地发笑。他又记起了姐姐刚才教训他的那种神气。

  于是小西从练习本上扯了一张纸下来,开始画姐姐的漫画。他故意要把姐姐画得难看一些。首先是把姐姐的嘴画得特别大。这表示姐姐老爱说别人坏话。随后他画了一个尖鼻子。这表示姐姐对人很厉害。姐姐的鼻子本来有些尖,可是不像他画的那样尖。画完了他觉得不像姐姐,就用橡皮擦了再画。画来画去,改来改去,结果是画出了一个又脏又黑的大鼻子。这可不是他故意的。接着,他又费了很大力气,给姐姐添了一头乱糟糟的头发,简直成了一个鸟窝。他怕别人说这漫画不怎么像姐姐,就又在旁边写了几个字:“这是小梅”。他想这样一来别人就会相信他画的是姐姐,而不是另外一个女孩子了。最后他在姐姐的嘴旁边添了两条线,在里面点了许多小点儿,还画了一个大惊叹号。不用说,这是表示姐姐教训旁人时候的许多话。

  “滴答,滴答,滴答!……”

  闹钟的声音突然变得响亮起来了。小西抬头看了看,六点五十七分了。那就是说,还差三分钟就是七点了,他连一道题都还没有写完哩。他连忙又在本儿上写了几个字。

  “……运到大米的袋数……”

  写到这里他突然又想起刚买来的匈牙利邮票,“是不是弄丢了?”他马上从口袋里把那个夹邮票的小本儿掏出来,翻出了几张带着小狗的邮票,才放了心。

  接着他欣赏起邮票来了。这些邮票上的小动物和颜色多好啊!上次他想拿两张日本邮票同王铁锁换一张这样的邮票,王铁锁不干,现在他也有了,王铁锁再来找他换日本邮票他还不换了哩。明天一定跟王铁锁比一比,看谁的匈牙利邮票好。

  他从柜子里找出了集邮本。看了一看,他觉得邮票放得太乱了,马上又给所有的邮票重新来分类。这一分可就麻烦了,这几张到底是哪国的邮票啊?没有办法,他只好乱七八糟地把邮票都插到集邮本儿里去了。

  “滴答,滴答,滴答!……”

  闹钟又在催小西。小西一看,八点三十分了。他赶忙接着往下写:

  “……是大豆的8倍,共运到大米……”

  一会,他的眼睛又盯在姐姐的那张漫画像上面了。他忽然觉得姐姐有许多地方都像教算术的王老师。王老师可厉害哪,老喜欢拿眼睛瞪人,姐姐也老喜欢批评人。王老师说的话不好懂,姐姐也喜欢说新名词儿。当然她们两人也有不同的地方。王老师常戴一副近视眼镜,姐姐可从来不戴眼镜,小西想,应该给姐姐添一副眼镜,这样她的神气就更会像一个小大人儿了;而且,姐姐就会变得同王老师一样难看了。“对,对!就这么办!”小西自己赞成自己,一边给画上的姐姐戴眼镜,一边还得意地笑了起来。

  他这一画开了头,就来了劲儿。他给姐姐脸上画了眼镜,接着又在姐姐身旁画了一个小黑熊,接着又画了一个用洋铁做的武士,接着又是一只小狗,一只胖鸭子,许多木偶……后来他自己也不知道到底画了多少木偶。他画了又画,想让这些木偶来演戏。

  “滴答,滴答,滴答!……”闹钟又大声叫起来,这一次的声音比哪一次的声音都大。

  小西刚一抬起头来,还没有看清楚是几点几分,“咔嚓”一声,闹钟背后的钢壳突然自动弹开了。小西还没有来得及想明白这是怎么回事,接着一个小人儿从闹钟里走出来了。那个小人儿很生气地冲着小西喊叫:

  “气死我了,气死我了!”

  小西觉得过去好像在一本什么童话里看见过这么一个小人儿似的,他戴一顶尖帽子,穿一套上下身连在一起的带着方格的花衣服,就像一个马戏团的小丑。他的嗓子很清亮,脸长得像小孩,可是又有些胡子。小西想:他一定是“时间”,一定是看见我老画画儿生气了,就连忙解释:

  “我才画了一会儿……”

  时间小人儿摇摇脑袋:

  “你骗人!你当我不知道你还干了些什么坏事。”

  小西有些着急,说:

  “真的,我不骗你。我没有干坏事。我就是画了一会儿画。还有,就是整理了一会儿邮票,再就什么也没有干。我马上就要做算术了。”

  时间小人儿还是一连摇脑袋:

  “我不信,不信,不信!你还干了一些什么坏事?快告诉我,告诉我!”

  小西也生气了,说:

  “干吗要告诉你。你管不着!”

  “就管得着!”

  “就管不着!”

  “就要管!”

  “就不许管!”

  他们两个你一句,我一句地吵开了。后来,时间小人儿气极了,好像要哭的样子,说:

  “好,我不理你了!我马上就走!以后你爱干什么就干什么,爱玩儿多久就玩儿多久。你不让我管,我还早就不想干了哩。我陪着你,把我都气坏了。你以为我不会玩儿,我不想玩儿?现在,我也要玩儿玩儿去。再见吧!”

  时间小人儿一边说,一边从闹钟里取出了几个齿轮,很快就用齿轮拼成了一辆自行车。他轻轻一跳就骑上了自行车,脱下帽来,对小西扬了扬说:“我走了。”

  小西想说,等一等,让我想一想!但是他还没有来得及说出嘴的时候,时间小人儿马上接着又说:

  “我再也不回来了。不过,不过……除非将来你要求我回来,我才来。再见,再见!”

  说完了,时间小人儿就骑着自行车冲到窗台上,像杂技演员似的在窗台上表演了许多车技,然后他就沿着窗户框一直往上冲,喝!他一下就从冬天装火炉烟囱的洞里冲出去了。

  时间小人儿走了,闹钟的滴答声马上就没有了。小西拿起闹钟来,使劲摇了好几下,还是没有声音。他敲了敲那两个铃,也没有声音。闹钟根本就哑了。

  小西想:

  “这下可糟了!姐姐不知道时间是自己不干了的,要是她对妈妈说是我弄坏了闹钟,那怎么办?……”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