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给孩子一些精神年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9:45  东方网-文汇报 

  寒假中,父母们对孩子的衣、食、住、行关怀备至,对学习也不放松,但往往忽视了孩子的日常行为习惯养成,致使部分孩子在假期中染上不良习惯。

  专家表示:父母对孩子学习、生活方面的关心照料固然重要,但对孩子思想方面的教育也不容忽视。家庭教育要与学校教育紧密配合,同步进行,一刻也不能放松。为此,在寒假中,父母必须强化对孩子的思想品德、日常行为习惯等方面的教育。

  1、利用参观浏览、走亲访友的机会,让孩子了解社会,了解生活。给孩子介绍家乡的巨大变化,激发孩子的爱国之情。

  2、新春佳节少给孩子“压岁钱”,多给“精神年货”。请长辈给孩子讲讲艰苦奋斗的好传统,指导孩子观看电影、电视节目,阅读中外名人的一些传记、名著,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丰富知识,充实孩子的思想。

  3、对孩子进行法制教育,要求他们不看黄色淫秽书刊和录像,不抽烟,不酗酒,不进游艺室和舞厅,不打架斗殴,严禁赌博和变相赌博,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公共秩序,遵守交通规则,注意安全。父母要做到言传身教,为孩子做出样子。

  另外,父母应有计划地安排孩子的学习生活,给孩子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作息计划,例如,除坚持每天完成适量作业外。还要注意参观浏览要适度,饮食起居要正常,保证孩子的身心健康,为邻里、家中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