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孝心作业应该全民来做

  报载,某中学的学生在寒假期间除课业作业外,还要完成一份“孝心作业”,具体为“五个一”:每天对父母有一句温馨问候、给父母端一杯热茶、与父母进行一次亲情谈话、为父母真诚服务一天(替母亲梳一次头、给父亲捶一次背)、假期中为家里做一次饭。

  比起提倡学生去孤寡老人那里献爱心,“孝心作业”让学生从身边事做起,体验父母辛苦,进而爱他人、爱社会,既现实又好操作,学校的良苦用心显而易见。但笔者以为“孝心作业”的完成,还需要家长以及整个社会的配合。有许多家长都觉得孩子的任务就是“学习”,认为“孝心作业”“没必要,很可笑”。

  古人曰“百善孝为先”。孝道是中华礼教着重提倡的一种美德,是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沉香劈山救母的传说和“二十四孝”的故事就广为流传。而在繁忙的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在像陀螺一样不停地旋转着,“孝心”决不仅只是学生才亏欠下的“作业”。如果每一个人,都能从如烟的往事中检索出“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感人画面,向白发亲娘多尽一份子女之责,多道一声长寿祝福;如果工薪族们都能“常回家看看”,帮老人们做些家务活,为寂寞的老人当一次忠实热心的倾听者,相信我们的亲情会更加芳香醇厚。

  爱是一种习惯,只有在家里的“孝心”成为习惯,在外才会把“爱心”给予别人,从“小爱”到“大爱”,逐步培养起全民的社会责任感。只有全社会的为人子女者都站在“孝”的联结点上,为上一代尽到赡养义务,向父母反哺真挚的爱,才能使学生们有活生生的范本,“孝心”也才能不被作为“作业”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便是“孝心作业”的大善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