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商只是学习的一个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9:55  《我是超级优等生》 

  7.智商只是学习的一个方面

    我的丑丢大了,今天下午,麦琦老师拿着我的算术卷子,很生气的样子说:“小美!你怎么这么~~~~呀!这么简单的算术题都要算错!”

  我偷偷看了一下,好像是一个C,刺眼的红,感觉它自己不好意思,只敢弯着腰不说话。

  噢哟~~~让人觉得真糗啊!连平时不喜欢多话的土豆吉也很同情地看着我,让我恨不得挖一个地洞钻下去。

  想起来真怪,每次有问题请教姐姐的时候,她就会说:“哎!猪头小孩一天到晚想些什么呢!”妈妈也总是摆出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叹着气:“小美呀!你什么时候才能变得聪明一点啊!”

  她们的语气和麦琪老师一模一样。难道,我真的很笨吗?

  其实我也想做一个IQ超高的小孩呀!你说是吧?谁愿意天天被人当作大猪头啊!那样的话,我的学习肯定一级棒,妈妈也不会一天到晚在我耳边唉声叹气、

  唠唠叨叨了。到时候我想玩就玩,想看电视就看电视,想吃零食就吃零食,呵呵!想起来就开心死了,可是为什么我这么笨呢?

  但是,爸爸却经常对我说:“我们家小美其实挺聪明的呀!一点也不笨!”

  真的,我和爸爸最喜欢玩IQ大比拼的游戏了。爸爸每次都想刁难我,专门找最疯狂的问题问我,结果我都能一一答出,让他的眼珠子都差点儿瞪出来。至于超人的本事,我也会很多,自己也能对付那些在窗外嘎嘎扰乱的坏鸟。哎呀,据说这些行为,都是IQ高的小孩才能做成的。

  那么说,我应该是真的不比姐姐笨?是真的吗?可为什么我和姐姐相比,老是差那么老远、老远一大截?姐姐的功课总是又快又好,而我却是又慢又糟呢?奇怪哦!这难道不是因为我的IQ没姐姐的高吗?

  嗯,算起来,奶奶也很喜欢我呀,总是夸我画的东西很有趣!还有,我玩急智碰碰碰也很厉害的啦!笨小孩也能玩这个吗?

  这个世界上奇奇怪怪的事情还真多,就说炮弹哥吧!麦琦老师说:“我真的弄不明白,就你的脑袋瓜子,完全可以拿个A啊!为什么老是C呢?”

  可是,手工课老师就特别喜欢炮弹哥,老摸着他的头,笑眯眯地说:“嘿!真是个脑袋灵光的鬼精灵!”

  哎!大人们的话,我该相信谁的呢?

  还好,炮弹哥一天到晚上傻乎乎的,从不把别人批评自己的的话放在心上,照样开心十足地摆弄他收集的那些车模。炮弹哥自己组装的车模也特别漂亮,我就看见过,好想真的能够坐在上面,一下子就跑到马尔代夫去,泡一个舒服的热水澡哦!

  真的,难道笨小孩可以做出漂亮的模型来吗?

  哎!我的脑袋每天都要思考好多好多的问题,不会是问题想多了,所以变笨了吧?可爸爸不是说要多动脑筋、常思考,才能越来越聪明吗?

  姐姐究竟是什么脑袋呢?学习好、画画好、钢琴好、跳舞好!哎!就没有哪一样不好的,姐姐为什么那么能干呢?其实除了姐姐,我最羡慕就是班上的维维了,从来就没听见有谁说她聪明,可她有时候还是能够考到全班的前几名呢,她的妈妈就会大着嗓门对老师说:“我们家维维真是努力啊,辛苦老师了!”

  有的时候,维维的算术和语文还没我考得好!真的!一点不骗人的,她的成绩总是忽上忽下的。麦琦老师就会像被拔了牙似的,很难受地对着她说:“细心~~~细心~~~说过多少遍了!只要仔细点,你就可以考得很好!”看样子,这个IQ还真不是最重要的。像维维那样的,IQ应该说是很一般啦,居然也能考到全班前几名,简直就是乌鸦变凤凰。

  不说维维了,陶陶其实也是很苦恼的,老是觉得自己的脑袋瓜子不够用。我们两个经常凑在一起商量,怎样才能够让IQ不跑掉,任何时候都能起到作用。可是,直到昨天放学,我们还是没得到答案!

  如果真的有什么可以帮人实现愿望的小仙子,求求你,可不可以帮助我和陶陶变得像姐姐那样,能够把自己的IQ天天带在身边?就算不能完全办到,有时候稍微笨一点点也可以!我愿意拿我最心爱的礼物跟你交换!

  我的愿望一点都不过分吧!

  但是,我最怕的是,万一,这一切不是由IQ决定的,那该怎么办?而且,我已经感觉到了,IQ不是万能的~~~那什么才是万能的?

  我不知道!我的学习可以依靠什么,什么?

  爸爸的话:

  智商只是学习的一个方面,而不是学习的全部条件,所以即使你的IQ达到150,但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没把你的超高IQ用到学习上,那你的学习还是好不了;当然,同样的道理,即使你天资不是十分聪慧,但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刻苦努力学习,照样能够拿A。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天才,所有的天才都必须依靠自己的努力才能做得更好!

  当然,谁也不能否认,拥有高智商是先天的优势。但不管孩子的智商高低与否,作为父母都必须认可他,鼓励他,引导他挖掘、认识自己的长处,不能用粗鲁的态度和语言去贬低他。孩子的心灵是非常敏感的,经常说他笨,会导致自卑,错误的认为学习不好就是因为智商太低,最后产生破罐破摔的想法。

  现代孩子的IQ一般都不相上下,所以每个孩子只要有好的学习习惯+不断地努力,相信自己能拿到A,那你就一定能拿到!

  学会学习的秘密武器

  活学活用课本知识的窍门

  把课本知识读活读透,一般来说,有三个具体的方法:

  方法一:知识普及化

  就是由课本知识中的某一个具体的问题,联想到其他相类似的知识要点。当老师谈论到如何描写人的外貌时,如果提到了高大、威武,就要启发孩子自己去思考生活中其他人的体型特征,比如苗条、娇小、魁伟、强壮等。课本中讲到一个具体的自然现象,孩子就需要自发地去了解其他的变化。这样一来,就可以记忆并掌握更多、更精彩的知识要素了。

  方法二:知识生活化

  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都应该明白,学习的目的是让人们能够更加自由地使用各种知识。如果仅仅是熟读背诵课本,考试拿第一名,那么学习的目的不仅被偏移,还会使人产生厌恶感。所以,应该采用灵活变通的形式,将书本知识扩大化,让它为现实的生活服务,这样做效果更为理想,也更为孩子们所接受。

  方法三:知识全面化

  不论是出于掌握必需知识的目的,还是为了应付考试,都有必要将课本知识全面展开,彻底理解。家长可以针对课本中出现的不详处,可变处,关键处,要求孩子抓住对学习最有帮助的知识要点,做一次全面的补充。或者启发孩子,进行合理的想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