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孩子道歉

  向孩子道歉

  原著/[美]莫利·雷蒙斯

  编译/关 月

  那是一顶漂亮的儿童女帽,在柔软的帽檐顶部,有一个毛绒绒的安哥拉小毛球。

  当我们买那顶帽子的时候,我们的女儿只有6岁,因为她患有易感性耳痛,所以,在冬天,我们从来不让她不带帽子就走到外面去。但是,不知为什么,她却非常讨厌那顶帽子。她会想出任何一种可以不戴它的“理由”。而当她再也找不到什么理由的时候,她就干脆把它藏起来,让我们找不到。

  一天早晨,当校车司机在我们家门外鸣响喇叭催促她的时候,我们正在找那顶帽子!"可是,我昨天晚上真的没有把它藏起来,"我们的女儿可怜兮兮地哭叫着说。

  “以前就藏起来过,那么,我为什么要相信你呢?”反问道。

  我恼怒地一把将她推出门外,催她赶快去上正在等待着她的校车。我在她的身后冲她大声叫道,"今天晚上,如果你的耳朵痛,你可不要哭着来找我。"

  我关上房门,车开走了。当我把待洗的衣服收集起来的时候,我的怒气更加高涨了。她一定知道那顶帽子被藏在哪儿了。我一边咕哝着一边打开洗衣机的上盖,突然,我看见了那顶帽子!这时候我才想起来,昨天晚上,是我自己把它扔到那儿的!

  在那一瞬间,我简直羞愧得无地自容。我一边看着挂在墙上的时钟,一边在地板上踱步。第一节课将在9:15分下课。我能等那么长的时间告诉她我有多么的抱歉吗?

  九点整的时候,我开车来到学校,把车停在操场边。终于,下课的铃声响了,一年级的学生们像小溪的流水一样欢快地涌出教室。她在那儿!我走下汽车,大声喊她。当她看见我的时候,她的脸立刻放出光来。她蹦跳着向我跑过来。

  “她是我的妈咪!”她朝跟在她身后的小朋友们尖声大叫道。她用她的小胳膊搂住我,显然,她很高兴我到这里来看她。当我把她搂得更紧一些的时候,泪水涌入了我的眼眶。

  “噢,露辛达,”我哽咽着说,“我很抱歉,我找到你的帽子了,对不起,亲爱的,我昨天晚上把它扔在洗衣机里了,你能原谅我吗?”她困惑地看了我一会儿,然后,拥抱了我一下,就一边咯咯地笑着,一边飞快地跑回去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耍去了。

  数年之后,我在收拾东西的时候,发现她上大学时的一些试卷和笔记本。当我打开其中一本旧笔记本的时候,我偶然看到她的一位英文教授发给她的一张指定作业纸。该作业纸上写着作业要求:写一篇发生在你生活中的、对你影响很深的事件。

  与那张作业纸装订在一起的是她所写的一篇小短文。文章的标题很简单,简单到只有两个字——“帽子”。而在那页纸的最上方,则是教授用红笔写的一段对这篇文章的热情洋溢的评语,以及一个醒目的"A+"。

  在那篇文章的最后一段,她概括地总结了“那次帽子事件”对她造成的影响:"……我知道我有一个在犯了错误之后不仅能够勇敢地承认、甚至还能为自己的错误道歉的母亲……我为有这样的母亲而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