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寒冷冬天吃出暖和

  寒冷的冬天如果吃一些有特殊营养物质的食物,可以使孩子增强御寒能力。那么哪些食物能吃出暧和呢?请看营养师的介绍吧!

  寒冷冬天吃出暖和

  文/陈洁文(浙江医院 营养师)

  【适合儿童青少年的御寒食物】

  肉类:狗肉、羊肉、牛肉的御寒效果较好。它们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等产热营养素,可迅速补充肌体热量。

  根茎类:藕、白萝卜、胡萝卜、山芋等。它们含有丰富的无机盐,如钠盐、钾盐等。医学研究人员发现,人怕冷与肌体无机盐缺乏有关,多摄入富含无机盐的食物,可使人体产热功能增强。

  含辣食物:如辣椒、生姜、胡椒等。辣椒含有辣椒素,生姜含有姜辣素和芳香气味的挥发油,它们可稀释血液,加速血液循环,所以能驱风散寒,增加体温。有些孩子不喜欢辛辣的食物,父母可以通过巧妙的烹饪使孩子喜欢。如煮大白菜或炖肉时,把生姜压扁,挤出汁液,而把残渣去掉,这样还能使小菜更加美味可口。

  富含碘和铁的食物:孩子冬天怕冷与某些微量元素摄入不足有很大关系。含碘高的食物有海带、紫菜、海蜇、蛤蜊、虾皮、鱿鱼等。碘是肌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重要原料,甲状腺激素能促使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转化为能量,具有生热效应。

  含铁高的食物有动物肝脏、瘦肉、菠菜、蛋黄等。有研究表明,肌体产热的过程需消耗氧气,氧在体内运输和代谢又依靠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完成,而铁是血红蛋白的重要组成成分,因此,当增加铁的摄入后,其耐寒能力明显增强。

  【御寒小菜两款】

  排骨豆腐白菜汤

  主料:猪大腿骨四副,豆腐、白菜适量;辅料:姜、蒜白、老酒、胡椒、盐、鸡精。

  制法:先将猪大腿骨熬汤,作汤底,沸腾后放入豆腐,再加白菜及辅料。也可加活虾、梭子蟹等。

  食用时,边剥食腿骨上的筋肉,边吃热豆腐、白菜,味鲜而不腻,开胃而气爽,全家人围在一起吃,热气腾腾,温馨而惬意。骨头汤中含有相当高的骨胶原蛋白,它对增强儿童骨髓功能有一定作用,豆腐又富含植物蛋白,常吃可以促进肌体代谢,增强免疫力。

  猪肝枸杞汤

  主料:猪肝、枸杞、红枣(去核)、熟地、胡萝卜;辅料:生姜、胡椒少许、酱油。

  制法:将主料洗净后,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旺火煮20分钟后,改用文火煮1小时。将猪肝与胡萝卜捞出,切成片,盛入盘中,淋上酱油。锅中的汤盛出,做为清汤。饮汤吃猪肝、胡萝卜。

  猪肝含铁量高,补铁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增强个体抗寒能力,这款菜还适合儿童缺铁性贫血的防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