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制定目标,才能学习得更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09:41  《我是超级优等生》 

  8.制定目标,才能学习得更好

  爸爸经常说,学习的时候不但要有学习计划,还一定要记得制定目标。

  就像登山一样,再高的山,每次制定一个目标,达到一个目标就插上一面旗帜,哈哈~这就是我的领地了,然后又从这个目标出发,到达下一个目标,最后一定会登上山顶的。

  只要你愿意,爸爸说,再高再高的山都能登上去。可是,学习跟登山有什么关系呀?

  爸爸说,只要一直坚持下去,不要说爬山,再困难的事情都能解决。而且,总有一天,努力的我也会赶上姐姐的。

  嗯~~嗯~~?总有一天会赶上姐姐?

  真的吗?总有一天是哪一天呢?真的,好期待好期待呢!

  嘿嘿~说到这里,我忍不住想告诉大家一个天大的秘密,关于姐姐的。呵呵~那天我偷看姐姐的日记本了,哎呀!其实我也不算偷看啦!

  姐姐是个小气鬼,从来不准我乱翻她的东西,总是把什么都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和我的房间根本就不一样。你看,连她的日记本都要上锁藏起来,够神秘的吧!

  有一本放在她的床头柜的抽屉里,我观察好久好久啦!其实人家也没有什么坏主意,只想看看中学生的日记应该写成什么样啦!真的不是故意要偷看哦!

  可是翻了老半天,里面的东西我一点都看不明白,中学生写日记需要弄得这么复杂吗?又是小表格,又是小星星,又是英语的,第一个表格上写着“短期学习目标制定”,第二个表格上写着“长期学习目标制定”,还有什么画画的目标制定啦!弹钢琴的目标制定啦!

  看来看去全是学习目标制定,中学生的日记就这么无聊呀!

  哦?学习目标制定?就是爸爸说的登山一样的学习目标制定吗?姐姐原来一直在偷偷地“登山”呢!

  哦,明白了~~~难道这就是姐姐学习的法宝吗?是不是我也制定一个学习目标就能和姐姐的学习一样好呢?

  虽然我一直都好想问问姐姐,但是不敢!如果被她知道我偷翻东西,她一定会暴跳如雷,妈妈也会帮她追杀我的。

  问爸爸肯定也不行,我们家虽然小,家规还是蛮多的,里面有一条就是——不能乱翻大人的东西。我要告诉他啦,也是自讨难过,绝对不能过关的!

  那我只有一个选择,去问陶陶和炮弹哥啦!

  他们两个听了半天,然后一脸茫然地看着我,哎呀!问了也是白问!

  后来菲lala凑过来一个劲地问:“你们鬼鬼祟祟说什么呢?”于是我就把问题复述了一遍:“你学习的时候,会制定目标吗?”

  话刚问完,我就后悔啦!菲lala又摆出那种大人看小孩的眼神,噢哟~~受不了受不了!看着就来气!

  “制定什么目标啊?不制定目标我照样能学好!”菲lala一副很不屑的样子!

  真的不谦虚!难怪有时候比我还考得还差劲,我小声嘀咕了一句。对着她做了个鬼脸,拉着陶陶就跑开了,留下炮弹哥在那里傻乎乎的听训。

  晚上睡在床上我想了好久好久,究竟问谁啦?哎~谁说小孩就不会失眠哦!大人哪里知道小孩也有很多烦恼啦。想来想去——耶!我差点儿叫出来!还好还好!被我吞下去了!

  呵呵!我想到一个人啦——雪妮,她学习那么好,一定知道啦!嘿嘿!谁说我笨?!我觉得自己挺聪明的呀!明天就问雪妮!

  哈哈哈!雪妮果然知道呢!学习好的人就是不一样!下课的时候我缠了她好久好久,不要以为我是个厚脸皮的小孩哦!只是爸爸说过,做事不能半途而废啦!应该坚持!哈哈!爸爸的话还是很管用的!

  雪妮说,从一年级开始,她就在爸爸的帮助下开始制定学习目标啦!每周的目标,每个月的目标,每学期的目标,而且,她很肯定地告诉我,制定学习计划和目标是学习好的一个法宝哦!只要有了目标,身上就会有使不完的劲,拼命的想去达到。

  听说有一次,雪妮因为没有达到月目标,还惩罚自己不去参加家庭派对,放弃了接受很多礼物的机会。看看,目标有这么大的魔力,让一个小孩子都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能够做什么、必须做什么!

  真的是法宝呢!噢~噢!姐姐的日记本。藏的不就是法宝吗?!

  看来,大人的话也不都是骗人的啦!我越来越发现爸爸的话都挺管用的哩!我想,还是得找爸爸,如果真的能赶上姐姐,我也想制定一个学习目标!

  哈哈!我再也不会学习起来一团雾水。以后,只要你问我,小美,你的目标是什么,我就会告诉你,超过我姐姐!

  我也要和姐姐一样强!一样被大家称赞!

  爸爸的话:

  学习计划和学习目标是最好的拍档,如果没有目标,学习起来就会觉得十分盲目。即便你一直觉得自己在用力,可盲目的努力对你的学习帮助并不大。

  当然,制订目标也要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啦!要切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去制订目标。目标制订得太高,不但会累垮自己,而且会因为达不到而消磨掉自己对学习的信心。所以要针对自己当前的情况,去仔细制订目标。

  目标可以分为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啦!短期目标一般就是一天、一周、一个月的目标,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调整;长期目标是一学期、一年或几年的目标。比较而言,长期目标最好不好随便调整更改。

  每达到一个短期目标的时候,你就会有小小的成就感。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地达成,积累起来,成就感就越来越多,自信心也会越来越足,对学习的兴趣当然也会大大提高啦!当然,短期内达不到目标也不要灰心,找准原因,最后一定能达成目标的!

  学会学习的秘密武器

  制定学习目标的方法:

  很多父母都有这么一种感受,就是孩子面对红叉不断的功课本时,不知道该如何解决,觉得自己找不到方向。而要想为孩子制定一个合理的学习目标,必须要抓住问题所在,才能对症下药。

  那么,建议孩子在制定学习目标的时候,先翻阅课本目录、上课笔记,然后是课堂作业本,通过查看自己出现问题最多的地方,找到关键的错误原因,这样制定目标起来才会比较清楚。具体的方法如下:

  一是归纳:翻开课本,依次回忆每一课的内容,按照目录的框架在纸上默写出来,不清楚的地方空出来;然后翻开上课笔记,仔细查看,把自己觉得很模糊的地方圈注出来;最后是翻开功课本,把里面的错误的内容抄下来。这三个部分都是需要重点巩固和复习的内容,而重合部分则是重点之重,尤其需要关注。

  二是回忆:鼓励孩子多和同学进行知识交流,了解大家对课本的一般理解,逐渐发现自己不熟悉的知识点。最后将孩子不太稳定的知识要点,补充进入新的学习目标中。

  姓名:小美课程:语文序号:12

  今天语文课的标题:

  所学的重要新知识:

  掌握今天知识的目标:

  理解得最好的地方:

  不明白或还需进一步理解的地方:

  对什么问题还有不同的想法:

  理解知识能否达到老师要求:

  自我评价: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