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水会吃糖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09:47  《小爱迪生》 

  开水会吃糖吗?

  作者:浙江省嵊州市逸夫小学四(5)班 楼袁鹏

  我给客人泡糖茶的时候常想:这糖放到开水里怎么就不见了呢,是开水把糖吃了吗?有没有办法再从糖水里找回糖呢?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

  这学期在科学课上讲到了溶解现象,我这才明白:原来糖放到开水里是溶解了,而不是被开水“吃”了呢!有趣的是:课本上还说通过蒸发实验可以把失踪的糖找回来,大家都不相信这是真的!于是老师要求我们在父母陪同下自己做实验试一下。

  放学后,我怀着好奇心往家里赶。一到家,我就往一次性杯子里倒上开水,大概放了12小匙的糖,发现不管怎样搅拌,剩余的糖就不再溶解了。哦!原来老师说的没错,水是有溶解度的,超过这个度糖就不会再溶解了。我叫来正在浇花的爸爸,他帮我点燃煤气,放上锅,我把糖水倒进锅里,锅里发出刺耳的声音,水泡不断往上冒,白色的水汽也不断往上冲,我开始紧张起来了。不一会儿,锅底开始出现白色粉末类的东西,不会是糖回来了吧?突然,锅里又发出很刺耳的响声,我跟爸爸都慌了起来,以为要爆炸了呢?再一看,我发现糖已经变成白色的粉末留在锅底了,我连忙叫爸爸关掉煤气。等锅子冷却后,我把提炼出来的糖放在白纸上进行观察:糖变得更细、更白了哦!我好奇地尝了一下,咦!糖变得甜中带苦了!

  第一次动手做实验,收获还真不少!那个晚上,我很晚才睡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