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谨防孩子的假期综合征

http://kid.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10:47 光明网

  寒假正逢春节,传统佳节里走亲访友的频率增加,孩子们也喜欢这种热闹,但交通安全问题却是不容忽视,特别是乡村地区的交通安全。据杭州市教育局的统计,2005年交通事故和溺水成为学生的最大杀手,共有24人丧生车轮之下,35人溺水而亡。溺水多发生在暑假,交通安全则成为寒假的第一杀手。市教育局人保处施锦钊副处长说,2005年的数据较前年已经下降了不少,前年死于交通事故的孩子是32人。乘坐超载的车辆,坐拖拉机外出,助动车肇事等都是引发事故的原因。学生在走亲访友的时候一定要做好安全措施,保护好自己。

  除了

交通安全,施处长还提醒学生要注意饮食卫生,用炭盆取暖时要注意通风,一个人在家要有防范意识,安全用电等,因为过去的一年里均有学生因为炭盆取暖中毒,触电等死亡。

  当然,在这样一个美好的长假期里,除了关注安全,也要关注假期的质量。是呼呼大睡养精蓄锐,还是呼朋唤友玩个痛快,或者已经有人为一大堆的作业而愁眉不展了。其实寒假的目的之一就是让学习紧张的学生得到一段时间的休息,消除脑力疲劳,恢复体力和精力,所以继续埋首题海或是把自己当成脱缰的野马都是不合适的,假期安排不当,还有可能引发许多身心疾病。因此,安排一个轻松、充实、合理的假期十分重要。

  合理娱乐很重要

  记者调查获悉,寒假里小学生喜欢出游、玩耍,初高中学生则倾向于独自待在家里,看电视、上网、写作业。虽然这里有不同年龄段身心发展的区别,但是中小学生不妨相互学习,选择和安排好自己的娱乐休闲方式。

  常和朋友聚聚:平时忙功课,假期一个人在家也很孤单,不妨常约三五好友,相互玩耍、倾诉。西湖边走走,逛逛各种博物馆,既放松心情又有所获益。

  读一本好书:寒假是读一读文学作品的好机会。阅读好的书,会对学生的生活有许多有益的启示,无论对学生自身,还是对学好语文都有好处。

  尝试新鲜玩意:寒假也是尝试新鲜玩意的好时期,比如学门乐器,学做flash,用软件学作曲等。不在于精,只求尝试和了解,多点知识多点乐趣。还可以到社区做义工,或找个实践岗位,了解社会、锻炼自己、奉献爱心。

  一张一弛,学习之道

  学生想起“学习”这个字眼也许有些懊恼,好好的寒假还是摆脱不了作业,但它却是多数家长们最关心的。其实,过量的作业并不能提高学习质量,“题海”战术反而容易造成学生身心疲惫、认知呆滞、缺乏创新思考;再者,学习压力过重,孩子容易被推向厌学和出现不良心理反应的边缘。但完全放开学习也是不恰当的。

  专家建议,寒假是一个调节身心的时机,家长应该借此机会让孩子们放松放松。所谓“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学习也是如此。可以利用假期带孩子进行短途旅行,让孩子在放松之余开阔视野;或者鼓励孩子参加社区活动、志愿者活动等集体活动,锻炼他们交往、观察、适应等综合能力。当然,为了防止孩子开学后难以“收心”,家长应该指导孩子做好寒假作业,并在假期临近尾声那几天提醒孩子做好开学准备,把生物钟和“心理钟”都调整过来。

  谨防假期综合征

  寒假逢上春节,吃吃喝喝玩玩的同时,身心安全很重要。长时间在家,看电视、上网是多数学生的选择,很容易导致视力下降、上网成瘾。电视综合征、网络综合征通通袭来,严重的会产生大脑功能障碍,严重损伤身心。现在CD、MP3等在学生群中很受欢迎,长时间使用耳机听音乐,也会导致听力减退,耳鸣、大脑发胀等疾病。玩得过多,比如整天踢足球、打篮球、旅游等,也会患上疲劳综合征。

  为使学生健康过寒假,专家建议家长指导孩子制订一份详细的假期作息计划,规定学习、看电视、上网、运动等项目的时间,这样可以使学生过一个有计划的、充实的假期。避免各种“假期综合征”最好的办法是引导孩子积极休息———将其注意力分散、转移到其他方面,让他多接触人和社会,通过旅游、听音乐、读书等休闲方式,真正给自己的心情放个假。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5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