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期别把家里当成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10:52  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记者 刘辉 报道:“老师,请你劝劝我妈妈,别让我整天补课了,我很累。”昨日,青山区某中学初一班主任向老师告诉记者,寒假期间,自己电话家访时,学生小军(化名)如是请求自己。家变成课堂,本应轻松的寒假成了家长眼中为孩子“大补特补”的黄金期。向老师呼吁,假期,该让孩子歇歇了!

  向老师对记者说,小军在班上的成绩属中等。外语是小军的强项,几乎每次考试都考满分。在家长看来,平时成绩只有90多分的语文、数学和科学就是“跛科”。寒假一到,小军的家长马上找来语、数、科学三门学科的家教为儿子补课。家长规定,按照学校的教学时间,众家教轮流上课。没几天,小军的家长觉得光补“跛科”还不够,强项也得再加强,于是又聘请英语家教为儿子补外语。

  家里好似一个集训营,跨进初中才半年的小军感觉很不适应,他向老师诉苦,“太累了,什么也学不进去。”他表示,家教老师讲的内容,他根本听不进去,就连喜爱的英语也兴致全无。

  但小军的家长表示,看到儿子无精打采的样子心里就着急,“好几科的成绩提不上去,怎能考上重点高中!”家长称,新中考虽然以等级取代了分数,但等级也得通过分数来定,1分很可能就拉开一个档次。所以,利用假期,让孩子把“跛科”提高,强科再加强很有必要。

  对此,向老师认为,家长的心太急了些。她指出,新中考之所以不再唯分数论,而重学生综合素质,就是希望减轻学生课业负担,鼓励学生全面发展,但部分家长仍走进了误区。其实,利用假期,家长可以注重孩子个性发展,比如做些运动、多和孩子交交心、培养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等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