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冷时孩子该穿多还是穿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09:45  解放日报 

  寒潮至,街头添了两景:一个个穿得臃肿不堪的小宝宝,企鹅般蹒跚而行;不少中学生衣袂飘飘,上前一问,纯属“要风度不要温度”,只穿一条单裤。

  小宝宝:千万不要“捂”坏了

  天冷了,徐女士不放心,昨天又给5岁儿子小路路添了件毛衣,这下可好,小宝宝已被衣服裹成了一只球。从里到外细数:一件棉毛衫、两件绒线衫、一件羊毛背心、一件长过膝盖的羽绒服。小家伙原本爱动爱跑,现在没几步就憋得小脸通红、气喘吁吁。家里老人还怕他冻着,回到室内外套照穿不误———伸手一摸孩子内衣,领子早已被汗水浸湿了。

  【提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院长王艺指出,孩子免疫力差,家长给孩子多穿些衣服无可厚非。但穿衣“严实”也应有个度,过度保暖导致无法适应室内外温差,反会弄巧成拙,增添感冒、发烧几率。有的小孩子因为穿得太多就不运动了,此类习惯应当改掉。孩子需要适当运动,如果出汗就减掉一件衣服,长期坚持能增强抵抗力。

  大孩子:索性让他“冻”一下

  昨天清晨,高一女生小钱家又一次为“穿多穿少”发生口角。妈妈拿着条保暖裤,软硬兼施要她穿,但小钱“觉得穿了腿就粗一圈,不好看”,硬是一条薄薄的牛仔裤出了门。到学校一交流,还真有不少“志同道合”的同学。有的男生毛衣外只有一件单衣,一边上课一边搓手,嘴唇都青了。没过多久,教室里就喷嚏声一片。

  【提示】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校长张人利说,在日本等许多国家,孩子冬天穿得都不多,主要是为了锻炼体质,这已经得到家长和社会的认同。如果孩子已经习惯了穿得少,家长不必勉强。但若仅仅由于怕“看上去胖”,宁愿挨冻也要少穿,就不可取了。也有专家指出,如今的家长们往往过分呵护,半大的孩子不懂事,不能体谅父母苦心,那就索性让他“冻”一下,让孩子吃点苦头,从中获得体验感悟。这也是一种教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