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锅炉工到发明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09:57  《小爱迪生》 

  从锅炉工到发明家

  文/笑笑

  1781年4月13日,在英格兰北部一个穷困的矿工家里,一个新的生命诞生了。这个新生儿就是斯蒂文森。

  可是,新生命的到来,并没有给这个家庭带来多少欢乐,因为斯蒂文森家非常贫穷。他的父亲是个蒸汽机司炉工,收入微薄,家里已经有好几个孩子了。家里的木板墙满是窟窿,冬天,屋子里冷得像个冰窟。孩子个个吃不饱穿不暖。斯蒂文森的到来,无疑给又这个家增添了一份负担。

  家庭的贫困使史蒂文森失去了读书的机会,但是,他却是个极有好奇心的孩子。每次去煤矿给爸爸送饭时,他都要认真地观察那巨大的蒸汽机。他常常站在锅炉旁,入神地看着熊熊燃烧的炉火、飞快旋转的飞轮和深井里汩汩涌出的地下水,在心里默默记下蒸汽机的各个部件。

  他希望自己长大后,像爸爸一样当一名司炉工,操纵蒸汽机。

  8岁那年,斯蒂文森就开始替人家放牛。但是,他仍然不忘他钟爱的蒸汽机。每当牛儿在山坡上吃草的时候,斯蒂文森便独自蹲在地上,用湿泥做蒸汽机模型玩。

  时光飞逝,一转眼,斯蒂文森14岁了。他随爸爸到煤矿工作。他的工作任务是为蒸汽机加油。

  这份工作并不轻松。蒸汽机发出的巨大的声音能使人的耳膜震得发疼。烟灰经也常呛得人直流眼泪。加油时,稍不留意便会弄得一身油污。一天工作下来,斯蒂文森总是满身油污。但斯蒂文森一点也不觉得苦,因为他可以终日和自己心爱的蒸汽机相伴了。望着炉膛里呼呼直窜的火苗,听着机器的轰鸣声,他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一个星期六的下午,工友都下班走了,斯蒂文森却还呆在矿里。他想:“我长这么大,只见到过蒸汽机的外部情况,却从来没看过里面的结构,为什么不把它拆开看看呢?顺便还可以清洗一下内部的零件呢!”

  想到这儿,斯蒂文森拿来工具,小心地把螺丝一个个拧开。不一会儿,一台蒸汽机就被他拆开了。他仔细地观察这机器的内部结构,一一记在心里。然后,他把拆下来的零件重新装配起来。装可比拆难多了!费了好大的劲,他才把机器重新装好。这时,屋外早已漆黑一片了。

  望着被自己重装回去的蒸汽机,斯蒂文森的心砰砰直跳,越想越不安:“我装配得到底对不对呢?要是明天机器无法开动,那老板可饶不了我!”

  那天晚上,斯蒂文森一夜没合眼。第二天天还没亮,他便急急忙忙跑到矿上,把炉膛里的火生了起来。不一会儿,锅炉里的水沸腾了。斯蒂文森的心揪得紧紧的。他一拉操纵杆——蒸气机启动了,而且比平时转得更快!

  自从了解了蒸汽机内部的结构后,斯蒂文森就一直想自己做一台小蒸汽机。可是要弄明白蒸汽机的工作原理,对于目不识丁的他来说,是不可能的。因此,斯蒂文森下定决心,从头开始,好好学习。他白天做工,晚上去上夜校。他的口袋里总装着书,只要一有空,就拿出来如饥似渴地学习。经过几年的刻苦攻读,他学到了许多科学知识,并最终成了新一代蒸汽机的发明家。

  瞧瞧,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蒸汽机的强烈喜爱,使斯蒂文森从一个目不识丁的文盲,成长为大名鼎鼎的发明家。1825年,斯蒂文森成功地设计出了奔跑式蒸汽机车,从而使得火车“跑”上了历史的舞台。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