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夫妻关系影响孩子成长

  夫妻关系不和谐,会使孩子缺乏安全感、归属感,而导致心理失衡。

  家庭和睦,婚姻幸福,是孩子成长的最好温床。

  夫妻关系影响孩子成长

  文/徐岫茹

  孩子是爱情的结晶――其中饱含着深刻的意义,并关系到孩子的健康成长与人格的塑造;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父母情感和谐、婚姻幸福,是孩子成长的最好温床。

  而在有些家庭中,夫妻俩在事业、社会地位上发展不平衡,情感上就容易出现障碍,同床异梦、貌合神离。若因种种原因又不可能离婚,随之夫妻、亲子之间的关系往往出现微妙的“异化”,孩子就成了“替罪羊”,可能成为父母的出气筒,或导致孩子对家庭产生强大的“离心力”。实际上,父母对孩子期望过高的根源,也常因为夫妻关系的不和谐而生。

  姜女士和杨先生的婚姻,曾是被人们称道的典型的郎才女貌。然而斗转星移、物是人非,十多年来,杨先生一直是某报社名不见经传的普通编辑,而原来是售货员的姜女士已是某大型商场的经理。这时,他们的女儿青青也上初二了,长成了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

  一天,华灯初上时,姜女士走出单位大门,却看见女儿青青与一个个子高高的男孩并肩走来,两个人还不时亲昵地相互搂抱亲吻,姜女士远远跟在他们后面……回家后,便开始了一场“早恋审判”,青青并不畏惧,她承认:“与男生小梁是好朋友,但不是早恋,我们这个年龄有情感需要,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我在家里没有温暖,你们一点也不关心我!”。

  姜女士又想起青青从父母的钱包里拿钱,原来都是为了与那个男孩约会!青青辩解说:“我都14岁了,你们不给我零花钱,同学中没有一个家里不给零花钱的!”

  随后,杨先生在夫人指使下向学校告状,又打听到那个男孩家的地址,竟然与那男孩的父母争吵了一顿,并警告说:“你们的儿子再勾引我女儿,我们就报警!”

  青青气坏了,她自己来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并要求父母也必须做家教咨询。青青对心理医生畅所欲言,她尤其说到父母之间的关系:“我妈妈提升快,成了女强人,她在家里脾气越来越大,一点也不温柔,我都看不惯她,她比我爸挣钱多,财大气粗啊!我爸在家唯唯喏喏、窝窝囊囊,他把家务活全包了,可还是很少看见我妈的笑脸。是不是我妈看不起我爸?我都有点可怜他。过不到一起就离婚,何必这么凑合?可我夹在他们中间多倒霉,看我爸那么狠的管我,他充当了我妈的‘打手’,就为了讨我妈欢心,我是不是成了他们的牺牲品?”

  在家教咨询中,也可以看到,杨先生对女儿说话时完全是质问和教训的语气,女儿也以强硬、冲动、不理智的口气对父亲说话,姜女士又用同样教训和质疑的口吻对丈夫和女儿说话。显然,在这个家庭中形成了一种不可救葯的恶性循环,每天制造着紧张焦虑与不和谐的气氛。于是,女儿去家庭之外寻求情感慰藉,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而青青向父母表示:“我知道早恋是不对的,我会控制自己的行为。可是我希望父母注意的是:一不要翻看我的日记和东西;二不要评价我的朋友;三不要干预我的人际交往和学习,我会努力学会管理好自己。但我希望家里有良好的气氛,我是一个阳光女孩,不想向父母隐瞒什么。”

  而在个别交谈时,姜女士说了下面一番话:“我最担心的是女儿不求上进,把她爸爸的缺点、弱点都学去了。女孩子必须靠高学历为自己铺平未来的发展道路,如果青青不学好,以后上不了大学怎么办?我担心她还会走我的路……当初就是因为我没有上过大学,青青他爸是名校本科毕业,才嫁给他的。没想到他爸爸虽然有个高学历,也没有什么出息……”

  笔者对姜女士的建议主要是:①要耐心与女儿沟通,发现她的优势和长处;②多与丈夫交谈,发现和了解他的进步与优点;③为自身健康着想,回归女性的温柔热情,促进家庭中形成和谐的气氛;④对女儿和丈夫,都应期望适度,各人有个人的个性,相互尊重是真。

  母亲对女儿一百个看不上,其背后、实质上是对丈夫的不满意,母亲对女儿的负面评价,来自对丈夫不满的、虚荣心的心理投射,这样无形中孩子就成了“替罪羊”。而其根源是与父母的价值观、婚姻观、人生观等生活理念是否科学健康联系在一起的。

  由于社会改革开放的环境是复杂多样的,人们的发展道路与为社会服务奉献的方式也是多元化的,所以,反映在每个家庭中,夫妻之间往往难于做到齐头并进、比翼双飞。但是,真正的男女平等,正是体现在社会与家庭的双重地位和相互尊重上。如果夫妻之间不能相互理解和尊重,某些不和谐的情感流露与心态行为,就会直接影响对孩子的教育和评价方式,产生对孩子期望过高的现象,乃至导致孩子缺乏安全感、归属感,因压力过大而心理失衡。

  因此,希望那些婚姻不够和谐的父母们,注意在以下方面为孩子做出榜样――

  1.珍惜家庭:共同营造乐观、豁达、潇洒的生活氛围,维护家庭的健康发展;

  2.夫妻和谐:相互接纳,同心协力,不因职位、薪酬等变化而看不起对方;

  3.情感交流:养成每天谈心的习惯,夫妻不留隔夜话,可促进孩子学会与父母多沟通;

  4.期望适度:对生活伴侣和孩子都不要期望过高,可以为其发展提出建议和创造条件;

  5.相互尊重:共同变老是婚姻的实质,相互尊重、爱护到永远,比金钱、地位都重要;

  6.平和真诚:财富、地位可能失去,只有家庭真情是无价之宝,要用平和真诚来捍卫。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