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拿为压岁钱报警当笑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9:44  红网 

  河北男孩小刚今年8岁了,大年初四,爸爸的同事来家里串门,塞给小刚200元压岁钱。和上几次遇到的情况一样,小刚还没来得及把钱塞进自己的口袋,就被妈妈要走了。自己坐在屋里越想越生气,小刚拿起电话就拨打了110,说家里有人抢钱。河北巡警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小刚家,经过核实,巡警才知道小刚所说的“强盗”正是自己的母亲,孩子的这一举动把大家弄得哭笑不得。(《合肥晚报》2006年2月5日 )

  孩子因为压岁钱遭“强盗”母亲的掠夺而报警,千万不要把这样有些离奇的事情仅仅当笑话传播。背后不但反映了父母自己压岁钱意识的错误,而且也反映了对孩子压岁钱教育的缺失,更说明了对孩子正确的理财教育的缺失。

  像小刚妈妈这种对待孩子压岁钱的父母还不少,长辈们刚给完孩子压岁钱,一转眼,父母就把本应该属于孩子的“收获”要走了。孩子只能充当“过路财神”的角色,更有父母面对孩子对压岁钱的质疑,非但不给,还要数落孩子几句。父母如此的压岁钱观念十分错误。

  从短期来说,虽然说让孩子保管太多的压岁钱不好,但是完全不必当着客人的面就快速没收孩子的压岁钱,可以在此之前就告诉孩子,压岁钱就是一种象征意义,可以让孩子把自己的压岁钱保管一段时间后,由父母代为保管,这样比较安全。最关键的是要告诉孩子,压岁钱是属于孩子的,来自于孩子用于孩子,这样孩子对于压岁钱的归属感就树立了。

  其实如今的孩子压岁钱数量都比较多,正是理财教育的好机会。应该告诉孩子,压岁钱多了并不意味着就可以乱花,而是应该合理支出,统筹安排。只要孩子对自己的支出计划适当接受大人的监管,不妨让孩子掌握一定数量或者全部掌握压岁钱的支出大权,这对于培养孩子早期的金融投资理财概念十分有益处。一个早早就具备独立支配金钱能力的孩子要比进入成人后才具备独立支配金钱能力的人更具有金融意识,更具有对金融的领悟能力,这对于孩子的未来的事业很有帮助。

  孩子为压岁钱报警是父母的压岁钱和理财教育的一面镜子,孩子对压岁钱的认真较劲恰好说明了父母对待压岁钱的不认真。父母们,千万别以为孩子们不懂压岁钱的含义,对待孩子压岁钱,父母们应该学习的东西还很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