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心地玩努力地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9:53  《我是超级优等生》 

  10.开心地玩,努力地学

    在这里,我想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最近,妈妈的啰嗦越来越少了,不会整天都对我说:“天啦,你怎么这么笨啊?”“老师说,你上课的时候老是喜欢和别的同学说话……”偶尔还会说:“我们真为你感到高兴!”之类的话。

  虽然我感到有些莫名其妙,不过听上去不是什么坏事。

  真的,这一学期快过一半了,我也终于习惯了每天的学习计划,还改掉了一些学习中的坏习惯。虽然觉得没有原来那样自由自在,不过,对于学习,乌拉拉~~~乌拉拉~~~我终于也开始觉得轻松了!

  有一天,麦琪老师还特意当着妈妈的面对我说:“小美,恭喜你,取得了不错的进步。加油哦。”这可是很难得的表扬,呵呵!

  昨天早上,妈妈神秘兮兮地对我说:“小美啊,如果明天全家可以出去玩,你想不想去一个好美的地方野餐?想不想?”

  妈妈高兴的时候,就像一个孩子,皮肤也闪闪发光。我早就想告诉妈妈,不用去美容院,也不用抹那么多面膜,只要每天高兴点,脸上的皱纹都会不见的。

  “要是可以,我们一定要带上帐篷,三明治,在草地上边晒太阳边睡觉,爽呆了!”

  妈妈说:“哦,听起来很好啊,应该没问题的。爸爸说了,我们去的地方有很多漂亮的大树哦,还有小溪。但是~~~”

  又要什么但是了,我真讨厌这个但是!“什么嘛,拜托!”

  “但是,因为明天会玩上一天,如果你的功课没有完成的话,可就麻烦了!”

  “放心吧,妈妈,我会在今天完成功课的!”虽然有点郁闷,还是要答应哦。

  是啊,我可不想出去玩的时候,还有一大堆功课留在那里呢。要是为了这个事情,影响我的行动,真是太不划算了。

  可是,今天的该做的事情实在很多,你瞧,除了语文、数学、英语老师留的功课,还有社会老师的吩咐,说要认真复习前面的知识,星期一考试。噢哟~~~~我都没时间来看那本最搞笑的黄毛狄多福了!

  一个小学四年级的小孩,是不是很累,是不是很烦?

  对了,我有一个好主意,今天只写语文、数学、自然课留的作业,把社会课的书带上,明天找时间看,就是一举两得了!

  想到明天能出门去玩,吃到烤鸡翅、美味沙拉,还有妈妈做的三明治、巧克力布丁,我就忍不住想时间快一点。

  我记得,麦兜猪猪好像也特别喜欢出去旅游,有一次妈妈爽约,他还伤心了好久。不过惟一有些遗憾的是,明天中午的《矮人国》可能看不成了,我们那会正在晒太阳呢。

  终于,终于盼来了野炊的时刻了。

  爸爸带着我们全家,开上他那辆可爱的橘红色小车,出发了!

  目的地原来是阳明山!那里早就有很多人在快乐地跑来跑去了。阳光从高大的树木之间泄漏下来,让每个人的脸看上去都好笑极了,就像画满了灰色的小格子。在我们身后,是著名的草山瀑布,就像一条白色的带子,从上往下流着,哗啦啦的唱着歌,动听极了!

  七星山的溪流,看上去十分的美。时不时还有蝴蝶、五色鸟、野兔在周围出现,让我和姐姐惊讶不已。

  我们的登山包里鼓鼓囊囊的,里面装满了我们想要带上的一切东西。要是你们看了,一定会说又开张了一家女生超市。

  爸爸说:“孩子们,动手干吧!”

  他用砖头搭建灶炉,然后指挥妈妈取出大藤篮里装好的肉、菜,还有水果,开始做鲜美可口的肉汤。生火了!看得出来,生火是一件麻烦的工作,因为爸爸的额头都渗出了汗水。

  妈妈把生牛肉串成一串串的,在肉上抹了一些盐和香料。肉串好了,足足有40串呢。

  爸爸开始烤肉了,随着刷子在爸爸的手里飞舞,锅子里冒出热气腾腾的香味,我的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随着一声“好了,我们可以吃了!”最快乐的时刻就来临了。

  我们一边吃,一边说:“哦,爸爸,妈妈,味道好棒!”

  这个时候,我突然听见旁边有一个男生在哭泣。隐约还有他妈妈的叱责声,“告诉你很多次了,出来的时候好好玩,回家以后好好学。现在好了,你突然说作业没做完,我们怎么办?回家吧,回家吧!”

  我看见那个阿姨的脸都要被气炸了,黑黑的,就像一个巫婆!

  他们一家人怒气冲冲地离开了溪边,那个男生看上去好可怜啊,不知道回家是不是要被妈妈扁哦,真是不幸!

  “小美,你的功课完了没有啊?!”妈妈提高了嗓门。

  “我呀,完了!”我忍不住撒了一个谎,尽管昨天我很努力,但是语文的修辞格和社会课的复习还是没有完成。

  “是吗?那就好!”

  我重重的舒了一口气,赶快跑开。哎呀,真是讨厌,明明是很开心的时刻,妈妈就会来扫兴。可是,不理会她又是不可能的,怎么办?

  “妈妈,请不要说了!让小美开心地玩一玩吧,出来不就是为了开心吗?”

  还是奶奶公道,她说话的时候,妈妈一般不会对我怒目以视的。

  但是,话又说回来,虽然大家没有发觉我的秘密,我的心里还是变得不坦然了。一会儿想到回家不能美美地睡觉,还要打起精神做功课,我就头大!一会儿又想到如果承认没有做完,妈妈他们会不会也马上带我离开?我好后悔,昨天要是再用心一点点,努力一点点,今天就可以彻底放开了!

  下次,嗯,下次,不用他们提醒我,我也要把该做的事情做完,再痛快地玩!

  这时,爸爸和姐姐正站在溪边用木篓子网鱼,他们那种开心的样子真让人羡慕。但是,姐姐很笨,总是等不及鱼儿游近就拉动篓子,结果鱼一下就溜走了。

  爸爸说,鱼最聪明了,如果钓鱼人没有耐心,肯定不会有所收获的。我赶紧学着爸爸的样子,跳进水里,慢悠悠地站在那里等待。一会儿,我看准了机会,结果真的还网到了几条小鱼呢。

  我觉得啊,今天真的是美丽的一天。如果天天都可以将学习和玩分开来,又不耽误功课,确实是不错的哦!

  爸爸的话:

  玩和学习应该完全分开来,学习的时候就一门心思、认真地学,在玩的时候就敞开心扉,尽情地玩。如果玩的时候老想到还有功课没做完,那玩也玩得不开心,不尽兴。相反,如果学习的时候老想着玩,当然学习也学不好,相信你也深有体会的。

  有些孩子习惯了一边做功课一边玩,不太容易一下就集中精力到学习上面。如果想要改变,可以试着给自己制订一个赏罚计划,如果做到了可以向爸爸妈妈申请去野餐、旅游,如果做不到就应该取消聚会,花更多的时间到学习上。

  让小孩自己监督自己,可能很难做到,但是只要坚持,也不是不能办到。慢慢地,孩子就会发现,认认真真地学习之后,玩起来会特别开心。跟一天到晚在妈妈的唠叨中、磨磨蹭蹭地一边玩一边做功课,完全不一样。

  学会学习的秘密武器

  简便学习难度的技巧

  即使现代的课本增加了深度和难度,也是在多数孩子的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之内。小孩子觉得时间不够用,学习困难,很多都是因为没有学会运用巧力来解决问题。所以,使巧劲,才能起到良好的作用,使学习得到进步。那么,在课本的学习基础上,三个积累法就显得极为重要:

  1.归纳积累法

  每学完一个科目中的新知识,需要孩子将每一课的重点归纳成几个要素,如语文中的字、词、句、段,英文中的语法、词汇、句型,数学中的概念、公式……积少成多,坚持下去,就会从课本中学到许多知识。

  2.整体积累法

  对小学生来说,平时多积累一些完整资料,对他的拓展学习是非常有益的,尤其在语文教学中。当孩子在阅读优秀作文时,父母不妨教会孩子运用这个整体积累法,自己去摘录文章的题目、开头与结尾、典型事例、优美词句等,理解和揣摩作者的写作技巧,对提高孩子的写作很有帮助。

  3.比较积累法

  任何知识,都是需要放在一个开放的环境中去学习的。围绕某一知识要点,孩子有了比较性的记忆,才能牢牢地将它掌握住。做数学练习时,如果能对课外资料进行认真研究,了解题型的变化模式,可以让孩子的开放型思维得到极大的锻炼。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