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稚之中看天赋

  家教新智慧

  一个人一生的幸运,就是他的潜能在适合的环境下表现出来,而不是被冷落,被扼杀,或一点一点地被磨掉。而给于这个人幸运机会的,首先应该是他的父母。

  “幼稚”之中看天赋

  文/高 均

  一个小孩,跟随父母外出时,总是提出各种各样的疑问,“树为什么朝天上长呀?”“蚂蚁会不会说话呀?”父亲马上意识到这小家伙对自然科学感兴趣,便领他去听科学讲座,令许多成年学者感到不理解。一天爸爸让儿子画一个插满秋菊的花瓶,待到画完,父亲看到后,大笑了起来,只见满纸都是几何图形:花瓶是梯形,菊花成了大大小小的圆,还有大小不同的三角形。父亲不仅没有批评孩子,反而赞扬孩子的想象,并暗自高兴:看来儿子有数学天赋。从此便教孩子几何学,后来又教他学代数。

  这个小孩,就是后来的英国物理学家,著名的经典电磁理论的奠基人詹姆斯.克拉克.麦克斯韦(1831-1879),是他第一个向人类宣布:世界存在一种尚未被人发现的电磁波,它看不见,摸不着,但充满整个空间,而光是一种人能看得见的电磁波。他仅仅用了四个公式,几个数学符号就表示出了自然界一切电磁现象的规律。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麦克斯韦的成功,与父亲的教育,尤其是对他潜能的发现并为其创造发展环境有着直接的关系。麦克斯韦的父亲是一名成功的律师,他不仅没有要求儿子跟他一样学习和研究在当时就很吃香的律师工作,而且他从儿子的提出的似乎很幼稚的疑问中,从儿子似乎很可笑的绘画中,发现了儿子对自然科学和数学的兴趣及潜能,并及时创造条件让他发展,实在是难能可贵。

  愿天下更多的父母,能从孩子的幼稚或可笑的表现中,看到孩子的天赋,而不是像大多数父母那样毫不在意这一切,更谈不到尊重孩子的个性和兴趣,也因此便没有发现,那么,你就很容易使你的孩子与可能是某一方面的天才成功擦肩而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