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形形色色的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4:46  《小爱迪生》 

  形形色色的花

  文/童 年

  在植物世界里,有着形形色色的花,在前几期中,大家已对“老茎生花”、“会变颜色的花”有所了解,在这一期里,将带大家认识其它有趣的花儿。

  发热诱虫的海芋花

  海芋是一种常见的观赏植物,它的叶片就像一把把巨大的绿色太阳伞,模样很讨人喜欢。它的花朵十分古怪,无数的小花密密麻麻地挤在一根粗大的杆子上,杆子外边长着一张硕大的苞片,这张苞片为小花们提供了保护。更为有趣的是,海芋在开花的时候,花朵部位能产生热量,从而持续不断地向外散发着有点难闻的气味。一些甲虫、苍蝇闻“香”而来,在饱餐一顿的同时也为海芋授粉。海芋成熟的果实是红色的,十分好看。

  模拟雌蜂的带唇兰

  兰科是个“大家族”,全世界大约有2万多种兰科植物,它们有着奇特有趣的花朵,带唇兰就是其中的一种。植株瘦小的带唇兰平日里并不引人注目,不过到了开花季节,情形就大不一样了。短短几天里,一根长1米左右的花柄从地里冒出来,花柄上长着几十个花苞,再过几天,这些花苞就会一个接一个地绽放。花朵没什么香味,但样子十分奇特,看上去如同一只只正在休息的小昆虫,两个圆圆的花粉块就像两只炯炯有神的眼睛。这时,有一种雄性的野蜂前来拜访,由于体形跟自己十分相似,它把花朵误当成了自己的伴侣,在停留过程中,具有粘液的花粉块便脱落下来,粘到野蜂身上,上了当的雄蜂还会继续寻找合适的“伴侣”,从而为带唇兰免费授粉。

  不长花瓣的一品红

  一品红又叫圣诞花、猩猩木,是观赏植物中的明星,通常用来布置花坛、点缀阳台和室内美化。每年的圣诞节前后,是一品红开花的时节,圣诞花也由此得名。此时,靠近植株顶部的位置会长出几片红色的叶子——苞片,远远看去就像一朵鲜艳无比大红花。一品红真正的花朵长在植株顶部,花的数量很多,但很小,也没有花瓣。一品红利用显眼的苞片来吸引昆虫,以完成授粉。

  一生只开一次花的竹子

  你见过竹子开花吗?在一些天然竹林,经常可以见到竹子成片开花的景象。对竹子来说,开花意味着生命的结束,竹子的花并不漂亮,既没有美丽的花瓣,也没有鲜艳的色彩,所以也不大引人注目。竹子的花开败后,便会结下米粒大小的果实――竹米,而竹子不久就会枯死。

  洁白如玉的拟水晶兰花

  有一种叫拟水晶兰的植物,但它却不属于兰科,而是属于鹿蹄草科。拟水晶兰是一种腐生植物,它的全身不含叶绿素,所以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制造养分,只能在有机物丰富的地方才能生长,这点跟蘑菇类似。拟水晶兰全身洁白如玉,成年植株约有15厘米高,由于十分少见,知道它的人并不多。拟水晶兰的叶片很小,像鳞片一样披在茎上,每棵植株只开一朵花,花也是白色的,很好看,不过气味不好闻。

  深藏不露的无花果花

  无花果的老家在西亚、地中海沿岸等地,由于果实味道甜美,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栽培。无花果的花很小,而且埋藏在球形的花托内,很多人会误以为它没有花,无花果这个有趣的名字就这样叫开了。无花果的花托顶端留有一个小孔,由于孔很小,体形稍大一点的昆虫根本没办法进去采蜜,只有一种名叫榕小蜂的微型昆虫,能够顺利进出,并担当起传粉的重任。

  难得一见的铁树花

  铁树是一种既古老又珍贵的裸子植物,在遥远的恐龙时代,铁树曾繁荣兴旺,不过现在已经不多了。在温暖地区,铁树能年年开花,也就不稀罕了,但在寒冷地区,铁树则很少开花,甚至一生不开花。铁树的花序巨大,雄花序呈柱状,雌花序则呈球状,铁树的花粉由风力传播,花粉很轻,可以传播到几十公里以外的地方,雌花授粉后,就会结出翠绿的种子。

  永不凋谢的麦秆菊花

  麦秆菊又叫蜡菊,是一种菊科观赏植物,它的老家在澳洲。麦秆菊的花与众不同:花瓣含水量很少,上面涂着一层厚厚的蜡,不但坚硬而且有光泽,看上去就像干花一样,用手触摸花朵,会发出“嚓嚓”的声音。麦秆菊的花不会凋谢,永远保持光鲜状态,花朵简单晾干后就可以长时间保存。

  叶上生花的百部

  植物的花通常长在枝条上或者叶腋上,不过,有少数植物例外,百部就长在叶片上。如果仔细观察,你就会惊奇地发现:百部的花着生在叶片的主脉上,花柄跟主脉长在一块,而且一直通到叶腋处。植物学家推测,叶上生花可能是为了引起昆虫的注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