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玩游戏过年走火入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09:3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部分中小学生沉溺于网络游戏已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昨日,一名姓程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他13岁的儿子从除夕起,一连几天没回来,在网吧疯狂玩游戏,苦口婆心地劝没有用,打骂也不怕,完全走火入魔了。孩子沉溺于网络游戏成为他的心病,“谁能帮我的孩子改掉这个坏毛病,我一定重谢!”程先生无奈地对记者说。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5年底,长沙市上网用户突破80万户,其中青少年占32.4%,全市有16万多名18岁以下的中小学生经常上网。长沙有网络游戏玩家25万人,其中18岁以下的中小学生占17%,即约有3.25万名中小学生在玩各种网络游戏,很多人对网络游戏上瘾。

  网络游戏快速发展带来了种种社会问题,如网络游戏中不健康的内容潜移默化地影响青少年的道德观;部分青少年因沉溺于网络游戏而影响其身心健康。对此,在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袁芝煌曾经提交了《面对网络游戏的思考与建议》提案,为妥善解决这一难题建言献策。

  针对这一情况,昨日,袁芝煌再次表达了看法:首先,要充分认识玩游戏是青少年的本性,也是他们的权利,全社会应该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多种形式并且健康的游戏。其次,面对网络游戏,既不必谈虎色变,也不能熟视无睹,更不能因为担心其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就简单地对其围追堵截,四处喊打。实践也表明,封杀和围追堵截并不能让部分青少年远离网络游戏。只有正确认识,妥善引导,如此不仅可以避免网络游戏对青少年产生负面影响,还可以充分利用其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袁芝煌建议,一是要创造绿色网络校园。要从各个角度去认识了解以及调查研究网络游戏,以便充分利用网络游戏的教育价值和更有效地消除它的负面影响。加大对网络游戏市场的管理,彻底清除黑网吧。二是加大对青少年的网络思想道德建设,使学生能够科学、正确利用互联网。三是借鉴外国的成功经验,研究适合不同年龄层次的网络游戏,以便学生和家长及学校选用不同级别的游戏。四是积极开发寓教于乐的教育类游戏软件,以开发学生的观察、记忆、判断、逻辑思维等能力,拓展学生的知识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