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汉语教学面临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09:46   

  语文学习,是中国青少年学习自己母语的主要途径。然而在学校每学期新发的课本中,最抢手、阅读率最高的是语文课本,而被学生列入不受欢迎课程排行榜的,也有语文。这个矛盾,正是汉语教学所面临的困惑。

  “孩子的语文成绩上不去,我心里能不着急么?”在北京工作的医生刘成(化名)与自己儿子的语文老师交流时焦急地说道。刘医生的儿子正在北京市一所普通中学读高三。

  孩子的语文成绩始终跟不上,令刘医生非常担忧。据他介绍,他的儿子对文学很有兴趣,看书和写诗歌是孩子的爱好,但是学校里每次语文考试的时候,孩子的成绩都很一般,而且考试的分数往往起伏很大,令他很难放下心来。

  刘医生甚至为自己的儿子感到委屈,因为学校的老师希望孩子尽量少花些时间在阅读课外书籍和创作诗歌上。“他们认为学生还是将精力集中在课堂上老师所讲授的知识上,并且多做些习题加强训练才好。”刘医生说道。

  刘医生说,孩子很热衷于参加各类作文竞赛,也时常能在报纸刊物上发表一些诗歌,为此耽误了许多学习的时间。

  对此,刘医生表示无可奈何,他说他曾多次和孩子说过老师的要求,但是孩子坚持认为语文课上学不到他感兴趣的东西,而且很不喜欢那些枯燥无味的习题和缺乏新意的作文题目。

  刘医生通过与其他家长沟通还了解到,自己的儿子并不是唯一一个在语文学习上面临这样的困惑的学生。

  全国首届“语文之星”一等奖获得者顾文豪也有相同的感受,他说,当学生这么多年了,一直对学习语文充满兴趣,但现行的教学现状确实有不少让他和他的同学很失望的地方。

  “中国语文教育有问题!”在由《新读写》杂志等发起主办的“中国语文教育高峰论坛”上,与会的200多位语文教育专家、知名作家发出了如上感慨。他们在论坛结束时共同发布的“金山宣言”上这样评价语文教学现状:“语文教育的效率不高,社会对初、高中毕业生语文水平的不尽如人意反应强烈,而且不少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与日俱减。”

  兴趣下降

  目前在各门学科中,语文已排到了很后的位置。一些学生在银川市新华书店选购教科书。李紫恒 摄

  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唐亮说,他一直是一名文学爱好者,大学本科与研究生阶段所选择的也都是中国语言文学相关的专业,但是回想起自己十多年的语文学习经历,课堂上老师教授的知识,很难满足自己的学习需求。在课堂上往往只是一个基本的训练,更多的是靠自己课下看一些文学作品,培养自己的文学感悟能力。而他周围的同学,除了像他这样偏爱文学的以外,大多数人都对语文学习提不起兴趣。甚至有很多同学抱怨说学习语文毫无用处,因而不愿意花时间在语文学习上。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于漪说,语文教学目前正面临一个悲哀:不少学生对语文失去了兴趣。而其主要原因就是语文学科突击效果差,需要不断积累,不是短时间就能出成绩。而现在不少学生又往往受升学考试的影响,淹没在名目繁多的练习中,这其实是一个语文学习的误区。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倪文锦认为,考试过分强调标准答案,也会使学生兴趣索然。语文考试应注重综合性,而不是考零碎的局部知识,更不能过分强调标准答案。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巢宗祺则指出,在语文学习中,最让学生头疼的莫过于语法了。而语法教学确实存在严重的缺陷。在许多地方,语法教学耗时多而收效小,还可能败坏了有的学生学习语文的“胃口”。中学里教的语法似乎是大学中文系语法教科书的缩编,采用的是一个以语法学术研究为本位的知识传授系统,十分注重理论上的严密性和内容上的系统性。教学的内容、过程和方法,对中小学生来说,过于理性,有的地方过于琐碎,过于专业。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主任王厥轩还认为,现行语文教学中对阅读的不恰当引导,也是扼杀学生语文学习兴趣的原因之一。许多语文教师在指导学生阅读时,架空了语言,对文章内容进行漫无目标的讨论;曲解文本内容,对课文作琐碎的微言大义式的分析。这样的阅读教学,不仅无益于语言的积累,无益于学生语言能力的提高,还极大地伤害了学生阅读的积极性,久而久之他们便对语文失去了兴趣。

  双语教学的天平倾斜

  一群中学生在西安市莲湖公园练习英语。

  加拿大留学生詹姆斯因为喜欢形式简洁、意蕴深远的汉语而来到中国留学,可是当他想和中国同学谈谈古诗词的时候,却发现他们更感兴趣的是和他用英语聊天。

  “我的中国同学讲话时经常夹杂着英文单词,有些成语他们不明白是什么意思,而且很多人的中国字写得不好看。”詹姆斯有点失望。

  在一所学校教语文的徐晓敏,陪孩子参加过一次“疯狂英语”的讲座。“疯狂英语”是一本在中国很有影响力的英文学习、娱乐杂志,同时也有自己的英语培训课程。当她看到上万名学生在一起大声喊出英文单词,用英语交流的场面,她觉得兴奋又有些不可思议:大家怎么学起英语来都那么有激情,在我的课堂上要调动起学生的情绪怎么就那么难?

  华东师大中文系教授马以鑫说,现在的大学生,包括有些中文系的大学生写的文章都文理不通,主谓宾分不清,部分外语类专业的学生,更是连基本的汉语语感都倒退到高中生水平,这就是不当的双语教学搞得学生晕头转向的后果。

  在大学校园里,学生们学习英语的劲头远远高于学习汉语,有的甚至连专业课也被排在英语之后。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是许多高校将大学英语等级考试的证书和学位证、毕业证挂钩,要求学生必须通过四级或者六级考试才授予学位或准予毕业。

  在大学校园里,学生们学习英语的劲头远远高于学习汉语。这是“疯狂英语”学习现场。

  北京市政协委员刘永泰指出,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全国大学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主持的旨在考察大学生英语水平的考试。虽然主办单位对学生的要求是自愿参加,而非强制性的考试,但是这些高校的做法无疑迫使学生不得不用更多的时间去学习英语。

  在中国,不仅仅大学生中存在着学习英语的狂热,许多学校和家长更是从小学,甚至幼儿园阶段就开始让孩子学习英语。

  北京市丰台七中的语文教师高岩告诉记者,他所教授的班级每天上午都有一节晨读课,按照规定,周一、周三、周五阅读语文,周二与周四阅读英语,但很多次他到教室,都看到有学生用应该阅读语文的时间来背诵英文单词,有的学生为了不被老师发现,还将英语材料夹在语文课本中偷偷的阅读。

  高岩认为,中小学生语文水平本来就不高,自身对汉语的语感也没有完全形成,过早地接触学习英语,尤其是这样只重视英语学习而忽视语文的不正常学习劲头,很容易使学生在语文学习的起始阶段就基础不稳,从而影响到以后的发展和深造。

  高岩无奈地说,目前在各门学科中,语文已排到了很后的位置。学生家长无论是补课还是请家教,首先想到的会是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等,却很少想到语文。

  对于这种现象,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曾不无痛心地说道:“英文充其量是我们了解世界的一种工具而已,而汉语才是我们真正的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