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不可不玩的32个游戏

  家教信息:孩子不可不玩的32个游戏

  据新华网载,英国国际游戏协会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调查,很多曾经带给孩子们父母童年无限美好回忆的传统游戏如今已经消失了。为此,专家们制定出一个10岁以下儿童的游戏清单,列出了他们应该做的32件事,分别是:

  在草地上打滚、做泥饼、玩面团、找蝌蚪、用花瓣做香水、做纸面具、建沙堡、爬树;在花园里挖地洞、用手和脚画画、过家家、描脸蛋化妆、在海边沙子里埋小朋友、自己烤面包、堆雪人;做泥塑、拾垃圾、在花园里露营、做简单的饭、养小动物、采草莓、耍棍子、区分五种鸟类;认识一些虫子、骑车过泥坑、放风筝、种树、用草和树枝造鸟巢、在公园里找到10片不同的树叶、种蔬菜、早上帮父母准备早餐、在花园里玩军事进攻游戏等。

  男生缘何“超”不过女生

  2005年浙江省的文科状元和理科状元都是女生,近年来北大招收的高考状元中也是女生占优势。现实让我们不得不承认,在学业上男生已“超”不过女生。

  对此华东师范大学心理系的刘金华教授认为,一部分家庭和学校,不注意按照男孩的生理、心理特点施以教育,贻误了男孩子的健康成长。

  刘教授认为,家庭的不得当宠爱,会让男孩变得自私、唯我独尊,不会关心别人,更不懂得如何爱别人。而在家受到百般呵护的男孩,一旦进了学校,不会像女孩那样察言观色,听老师的话,生性好动的特点让他们经常得到老师的批评指责。

  我们只有按照男孩子的特点进行教育,鼓励他们发挥自己的优势,才可能让男女孩子“并驾齐驱”,共同健康成长。

  别把艺术考级功利化

  艺术考级分为音乐、舞蹈、美术三大类。“艺术特长生”是许多学生和家长难以割舍的情结,许多家长希望用考级证书为孩子的升学增加砝码。

  但事实上半途而废的孩子很多,有些是因为孩子不爱学,更多的情况是家长缺乏耐心,看到孩子学了一段时间考不过级,就改学其他。今天学国画,明天学拉琴,有时甚至几个项目一起上。

  中央音乐学院的一位教授指出,考级能够激发社会力量普及艺术教育,其作用是积极的。但若是以考级作为孩子升学的砝码,就严重背离了艺术教育的根本目的。艺术教育作为美育的重要方面,是要引导孩子提高审美能力,领略艺术的人文内涵。家长要是不理解这个意义,就很容易把考级功利化,影响孩子艺术素养的健康发展。

  看电视越多,学习成绩越差

  据《参考消息》载,一直以来,人们批评看电视过多导致儿童肥胖增加,言行越来越具有攻击性,不过看电视对孩子学业的影响一直以来都没有什么科学结论。但刊登在美国《儿童青少年医学文献》中的相关文章说,看电视容易对孩子学习成绩造成负面影响。

  该杂志强烈呼吁家长限制孩子看电视的时间,每天最多看1~2个小时。尽量让儿童远离电视。该杂志刊登的其他两份研究报告中也说,在3岁前就已常看电视的孩子长大后学习成绩较差,而且看电视过多的儿童和青少年不能读完高中或大学的可能性较高。

  新西兰达尼丁奥塔戈大学的罗伯特·汉考克斯也发现,假设不考虑智力水平、社会经济地位或童年行为问题,看电视过多的儿童和青少年在学业上成就较少。

  编辑 陈益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