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转学为择校还需要慎重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吉晶晶 李樵)昨起,武汉市中小学生开始报名。在办理入学手续的学生中,少数家长正忙着给孩子办理转学手续。

  记者调查发现,办理转学手续的学生和家长心态各异,有的是因为不能适应原来的教学环境,有的希望通过转学择校……

  “曲线救国”为择校

  在某杂志社工作的孙先生,昨天接到通知儿子参加插班考试的电话,总算松了口气。去年暑假,儿子佳佳(化名)从水果湖一小毕业,参加某改制初中的摇号未被选上。孙先生走了不少关系,想让儿子到该校借读,未能如愿。

  有朋友建议:先让佳佳去对口初中读书,下学期以转学的名义择校。

  “年前,我就在为转学的事儿忙活了。”孙先生说,明天学校要组织一个插班考试,大约有30多名学生参加。不出意外,儿子这学期就能进这所改制初中了。

  忙完搬家愁转学

  陈先生是一家公司的部门主管,原来家住汉口常青花园,女儿小雨在社区小学读书。去年底,公司给陈先生分了一套住房,举家从汉口搬来武昌。

  原来,小雨上学只用步行十分钟,现在得辗转两趟车,颠簸近两个小时。

  为了把小雨转到离家更近的学校,陈先生费了不少周折。如果按就近入学,女儿只能到一所普通小学。而习惯了原来小班教学的女儿,却希望到一所重点小学就读。

  眼看着开学了,究竟该把女儿转到哪所学校,成了陈先生最烦心的事。

  成绩下滑换“环境”

  这几天,八年级学生张涵(化名)的心情有些不一样。上学期,酷爱篮球的他,因为一场比赛和高年级学生发生摩擦。事后几天,一向循规蹈矩的他,在学校附近被人“教训”了一顿。

  有了这次不愉快的经历,张涵上学总觉得有人盯梢,学习成绩大不如前。得知原委后,爸爸妈妈以“不适应学校教学环境”为由,给张涵办了转学手续。

  “马上要去一个全新的环境读书,我真怕自己不适应,也舍不得原来的老师和同学。”张涵忧心忡忡地说。

  转学,还需慎重

  “改变学习环境,对学生的适应能力是个考验。”武汉市第一初级中学校长唐一飞说,即使是学习基础好的学生,一旦不适应新的环境,将会影响其成绩;对于成绩不好的学生来说,转学对其影响更大,因此,在孩子是否转学的问题上,家长应该慎之又慎。

  同时,利用转学之机变相择校,对中考录取公平、公正的原则也会产生冲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