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南京学校为何停办困难班

http://kid.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9:20 龙虎网

  【龙虎网讯】市物价局近日出台文件,要求从今年春季新学期开始,我市中小学校停止包括困难班费等在内的5项收费项目。记者昨天采访发现,该文件出台后,部分学校已确定停办困难班。但困难班费取消后,可以解决家长后顾之忧的困难班将何去何从?

  当初是为解决家长后顾之忧开办

  所谓困难班又叫延长班,是学校在学生正常课时完成情况下给部分放学后没有家长接送的孩子另外开设的班级。我市开办困难班已有10多年历史,主要是针对小学一年级到四年级的学生。因为小学一年级到四年级的学生下午课时较少,如果上完课就放学,绝大部分家长尚未下班,无法到学校接孩子。为此,当时教育部门就出台了规定,各校可以把孩子集中起来,下午增加1—2堂课。上困难班的学生都是本着自愿的原则报名,每名学生每个月收费7元,一直延续到现在。

  取消困难班费学校家长有困惑

  此次物价局将学校困难班费取消后,记者发现不少小学校长感到很为难。白下区一位校长说,物价局的规定只提到学校困难班费不能收,但没有明确到底困难班还能不能继续办。如果继续办但不收费用对学校老师讲并不公平,因为本来学校放学后的时间是教师用来学习交流的,如今老师将自己的时间用来上困难班,如果没有任何报酬也说不过去;而学校停办困难班,那对孩子来说又不负责任,小学生们放学后没人照看出了问题谁来负责。

  对困难班还能不能继续办?家长也着急。殷女士的孩子在五老村小学上二年级,每天放学后会在学校参加困难班。但如果不上困难班,学校3点半左右就放学了,而她和孩子爸爸每天都要下午5点以后下班,因此3点半到学校接孩子是不可能的。一旦困难班停办,孩子放学后谁来照看是个大问题。殷女士说,估计困难班停办后,社会上会出现一大批临时托管处,实在不行只能将孩子送到这些地方照看。但殷女士也担心这些地方收费高,孩子只能做做作业学不到什么东西,一两个负责人照看几十个孩子能否照顾周到也是问题。所以如果可以,她还是愿意交点费用,让学校能继续将困难班办下去。

  部分学校已确定停办困难班

  小学困难班到底能否继续?白下区教育局有关人士认为,就白下区而言,既然困难班费不能收,学校也没有理由再让老师带困难班,因此今年新学期各校困难班将停办,但并不表示学校对一些确实存在照看困难的家庭不闻不问。区教育局会要求各学校在开学后制定一些政策,对一些特别困难的学生进行关照。而秦淮区、雨花台区等也表示将停办困难班。目前,虽然鼓楼区、建邺区、下关区、玄武区等教育局还没有明确说法,但有关负责人均表示这些区停办困难班的可能性很大。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52篇。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