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优质的教育蛋糕究竟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9:21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为了孩子上学择校费心,看到孩子学习负担重忧心,最终孩子上不了大学烦心,如今家长们的这些烦恼,也是济南市教育局局长刘元刚日思夜想力求解决的问题。刘局长表示,落实济南市“十一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就是要实实在在地解决当前教育中存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其中促进教育公平、均衡、优质发展,做大优质“教育蛋糕”,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整合培育优质教育资源给择校热降温

  刘元刚局长认为,如今出现的中小学择校问题,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十一五”期间,将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既要扩大教育规模,拓展教育空间,提高全民受教育水平,又要重点建设好一批高水平的示范性学校,做大济南市优质教育资源的“蛋糕”。

  刘局长说,未来五年,济南市将调整中小学布局结构,通过整合优质教育资源,缩小区县之间和校际之间在办学条件上的差距,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市区将进一步完善学区九年一贯制,而农村将逐步实行乡镇或学区初中小学一体化管理。

  他还谈到,这几年城市建设不断加快,新建了大量住宅小区,由于部分开发商规避配建教育设施,造成配建中小学校工作落后于小区居民入住,新建小区适龄儿童入学难问题日益突现。这部分孩子的逐渐增多,使择校问题更为突出。“十一五”期间,济南城市新建小区要按照规定同步配套建设中小学校、幼儿园,并按省定标准设计建设。

  刘局长透露,“十一五”末,济南市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力争达到或接近4%,逐步提高市和县级财政支出中教育经费所占的比例。在保证正常教育事业费和基建投资逐年增长的前提下,加大对教育重点项目的投资。预算外教育统筹部分全部返还教育。

  持续推进中考制度改革为孩子们“减负”

  刘元刚认为,中小学生“减负”,深入推进中考制度和新课程改革是出路。“十一五”期间,济南市各中小学将全面推进新课程改革,构建富有特色的素质教育课程体系,建立和完善科学的课程审查机制和教材选用机制,推进符合课程改革精神的课堂教学模式。

  刘局长进而谈到,仅仅靠减少考试科目并不能真正减轻学生们的负担,而现在有学校是完全跟着考试这根“指挥棒”走,考什么,就让孩子学什么,哪一科只要不考试了,就扔到一边去了。持续推进的中考制度改革,就是要解决这一矛盾。

  “十一五”期间,济南市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还将深入,注重评价内容的多样化和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业成绩评价制度。他还透露,济南市教育局正在研究2006年中考改革的意见,预计将在3月份出台,改革的原则就是在符合新课程改革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减轻学生的负担。

  完善政府资助的长效机制帮家贫孩子上学

  刘局长强调,未来五年中,建立和完善政府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长效机制,逐步提高“两免一补”的比例和数额,让济南贫困家庭的孩子们都能上学无忧,这也是推进教育公平的题中之义。

  刘局长透露,到2007年,济南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将全部免除杂费,“十一五”末86%的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免除书本费,50%住校生享受补助生活费。高中阶段在校生享受“两免一补”的比例达到30%。

  另外,济南市还将逐步提高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水平,到2010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小学达到或超过80元,初中达到或超过120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