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访收获诸多的想不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9:2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家访让老师感到了在教室和办公室无法体会到的情感沟通,孩子也感到了老师对自己的关注和重视。

  本报济南2月9日讯一所中学寒假期间全体老师的集体家访,访回了诸多“意想不到”:家访作为连接学校和家庭的重要纽带,是电话和“伊妹儿”无法取代的。

  寒假之前,济南七中推出一项涉及全体教职员工的“送教上门”活动,鼓励老师们利用寒假到学生家进行家访,如今活动已经接近尾声,此次该校史无前例的家访活动,让老师们感慨万千。

  该校高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班主任说,她当班主任3年了,这是第一次进行家访。走访过程中,家长和学生对于家访的重视,出乎意料,有的家长专门请假在家等待老师的到来。相对于原来跟家长之间的通过电话、家长会的交流,家访让自己感到了在教室和办公室无法体会到的情感沟通,对于学生的家境也有了切实的体会。而且,家长们对老师说了很多关于孩子的知心话,这在以往的交流中是很少听到的。

  教政治课的王老师说,作为任课老师,平常教几个班,与学生交流很少,此次家访,加深了对学生的了解,感觉与学生之间没有隔阂了。另一位李老师说,自己走访的七八个学生家庭,几乎都是第一次接受老师的家访,这让自己很震动。

  一位姓马的家长说,自己的孩子从上幼儿园到高二,没有一位老师上门家访,这次学校老师的到来,让他们没有想到,也很感动。孩子也感到了老师对自己的关注和重视。

  济南七中尹守峰校长说,家长和老师们的反响,也超出了自己的预期。以前的家访通常是问题式的,一般是孩子学习上有了问题,老师才去家访。而随着电话、网络等通讯手段的日趋便利,家访在很多学校也已经淡化,学校与家庭、老师与学生之间形成了隔膜。推出此次活动,就是为了打破隔膜,形成家校之间的互动,将家访由问题式转为服务式。

  对此,市中区教育局的董国华女士也深有同感。做过班主任的她,认为家访是学校和家庭不可或缺的沟通手段。该区的中小学一直坚持家访,每年都要整理老师的家访笔记,且成为惯例,学校与家庭之间形成良性互动。

  在采访中,一位中学班主任的话颇具代表性:“家长期待的眼神引发了我的思考,到底是什么磨去了我们家访的热情?”更有教育界人士认为,家访需要学校老师真情投入,打破原有的方式,在尊重教育规律的基础上,真正回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