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的机器人拿大奖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9:35  《小爱迪生》 

  我们的机器人拿大奖了

  文/徐丽红

  机器人也有奥林匹克竞赛,你听说过吗?就在泰国曼谷举办的2005年度世界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中,《小爱迪生》“手拉手”学校——宁波李惠利小学代表队六年级学生金润华和戴一制作的“剑神” 机器人“过五关斩六将”,一举捧回了“工程创意”项目的“最高荣誉奖”。

  “剑神”是一个用乐高积木组装起来的机器人,身高半米左右,它的绝活是演绎中国古老的剑术。比赛中,随着中国传统音乐,穿着白色太极服的金润华和戴一,舞动手中的宝剑,跟随他们的节奏,一身白色太极服的机器人“剑神”也抬腿引剑,虽然动作缓慢,但是一招一式颇有韵味。“剑神”因为“既充满科学想象,又内涵中国传统文化”获得了工程创意最高奖。

  现在,“剑神”就站在李惠利小学机器人实验室里,全身由比赛专用的乐高积木、马达、传感器组合而成,看起来挺笨重的。在孩子们眼里,积木好像是人的骨骼和肌肉,而马达和传感器就相当于人的神经枢纽。

  在辅导员郁大鹏老师的指导下,两个小伙伴编程、搭建模型,花了一个半月时间打造“剑神”。可别小看了它,通过巧妙的机械结构和简洁的控制系统,“剑神”有11个活动的关节,能表演99套剑术套路,一个手就能做好几种弯曲动作呢。

  比赛前的一个月里,两个小伙伴放学后就泡在学校的实验室里,组装部件、编制程序,为了出国比赛,还得学英语、学剑术表演,早出晚归,时间排得满满的。现在两个小伙伴开心了:“因为我们的机器人拿大奖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