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辅书太多孩子难消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9:34  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记者 郭会桥 报道:今天,武汉市中小学正式开课。连日来,不少家长带着孩子采购教辅书。由于“一费制”后多数学校不再开推荐书单,一些家长往往一买就是几套。对此,武汉教科院负责人建议,购买教辅还是要做到少而精。

  记者昨在武昌一新华书店看到,许多家长正照着孩子写的“书单”寻找图书。家住前进四路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念高二的儿子说老师推荐了几本练习册,还注明了出版社。“明天就要正式上课,练习册没买齐不是要影响上课吗?可是我找了2个多小时了,有一本还没找到。”但是,更多的家长反映,因为减负之后,老师都不给学生开书单,所以家长只能和孩子自己来寻找合适的参考书。

  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家长“出手”很大方,只要看上去不错,根本不问孩子有没有时间看,买了再说。一名家长表示:“买教辅书,我当然要买最新的,最好的,价钱不是问题。”

  据了解,有些家长在买齐了老师推荐的教辅书后,还主动为孩子挑选另外的参考书。一名父亲说:“现在教辅书是最多最齐的时候,现在不买,到时候需要了,来买还不一定买得着呢!”

  对此,武汉市教科院负责人表示,教辅书只是起到一个参考的作用,买多了,强迫孩子看,无疑会增加孩子的负担。此外,很多学生有了教辅书,预先知道了答案,上课便三心二意,这对培养学生分析、思考问题的能力非常不利。

  因此,他认为,家长、学生购买教辅时一定要慎重选择,做到少而精。虽然“一费制”执行后,许多学校不再给学生统一订购教辅书,但老师不妨为学生推荐少量质量较高的参考书,以免学生和家长盲目选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