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究竟是谁让体育锻炼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9:42   

  体育锻炼越改越少

  近年来,为了促进素质教育的发展,教育部提出初中毕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要改变以升学考试科目分数简单相加作为唯一录取标准的做法,力求在初中毕业考试、综合素质评定、普通高中招生录取三方面予以突破。

  有专家指出,改革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在实际操作中,却把学生们的体育锻炼给“改少了”。初中毕业考试改革把体育考试取消,加之综合素质评定中运动与健康由学校组织评定,使得体育的重要度大幅下降,甚至消亡。这种导向最直接的结果是,学生体质向良性方向发展的状况戛然而止。一些学校为了升学率,在对体育课的开设以及课时设置上出现一定的变化,个别学校也出现了用体育课的时间补习文化课的现象。

  教育部门将统一测评

  医学专家指出,中小学生正处于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长时间伏案写作业、缺乏体育锻炼,会造成孩子肌肉萎缩,不利于骨骼生长。同时,缺乏运动还会造成脂肪堆积,脂肪与肌肉的比例不协调,促使孩子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增大。

  这种状况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通过改革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目标仍会失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初衷也会大打折扣。

  为此,省教育厅正在计划调整中招考试办法。目前初定的方案为:一是“老区老办法、新区新办法”,即非课改实验区仍要坚持中招体育考试的制度,课改实验区按照新方案执行;二是课改实验区对初中毕业考试的综合素质评定中的“运动与健康”评定,各地可结合当地实际,出台切实可行的评定操作办法。有条件的地方,可由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对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进行测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