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磨难当成一种祝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0:04  《你在为谁读书》 

    把磨难当成一种祝福

  爱默生说:“伟大人物最明显的标识,就是他具有坚韧不拔的精神,不管环境变化到何种程度,他的初衷和希望,仍然不会有丝毫的改变,而终至克服障碍,达到所企望的目的。”那何为“坚韧不拔”呢? 在我看来,它包含了两层含义:一是“坚定”,二是“坚忍”。

  “坚定”指的是意志要像泰山一样巍然屹立,任它狂风暴雨,还是糖衣炮弹,我自岿然不动。

  “坚忍”指的是在战略上要韬光养晦,积蓄力量,待机而动。在《洪湖赤卫队》中,有个让我印象深刻的场景:一名游击队员求胜心切,打了个小胜仗,他就热血沸腾地要乘胜追击。队长韩英对他说:“你的拳头,是伸着打出去有力,还是先收回来,再打出去有力?”一句话,就让队员们清醒过来。是啊,要想获得成功,我们就要像藤条一样,要有韧性的战斗力。不像《三国》里的许禇只知道蛮干,杀得兴起连盔甲也不要了,最后只能落得身负箭伤,落荒而逃。

  那么,我年轻的朋友,如何才能养成这种坚韧的精神呢?它绝不会平白无故地降临到一个人的身上。温室里的花朵,一移到室外,经受不了风雨立刻香消玉殒。所以,我们需要的是磨练,需要的是经受苦难。先辈们告诉我们,艰难的际遇、失望的境地、贫穷的状况,虽然会打垮无数人,但也造就了无数伟人。如果拿破仑年轻时候没有遇到过困苦、窘迫、绝望,那么他决不会那么足智多谋,在战场上那么镇定果敢。因为这些苦难,赐予了伟人们百折不回的坚韧性格——这是成功者生命的脊梁。

  人生旅途中,虽有风和日丽、清溪流泉的佳景,却也不免会有风吹雨打、雷电交加的磨难。许多人在困难面前畏缩不前,甚至怨天尤人,觉得上天是多么不公。其实他们只是被外象迷惑了而已。

  因为所谓艰难困苦,都只是戴了面具的幸运之神。曾国藩也相似地说过:“困心横虑,正是磨练英雄,玉汝于成。”翻译成现代语就是“困难逆境,正是凡人磨练成英雄,上天让我们成就大业的最好时机。”

  由此可见,上天给予我们苦难,正标志着我们是幸运儿。因为他从芸芸众生中选择了我们,让我们去成就伟大的事业。而在成功之前,他还要再次删选,将我们置于熔炉和砧板上磨练,看谁能坚持到最后。伟人之所以伟大,关键就在这里:思想懦弱的人,常被灾难屈服;思想伟大的人,则往往趁机兴起。

  苦难是最好的大学,磨难是命运的试金石。当我们把磨难当成一种祝福,我们将无往而不胜。遇到苦难时,切勿浪费时间去算遭受了多少损失,而是应该计算一下我们从苦难中,能得到多少收获。当我们拥有了这种乐观的心态,当我们超越了苦难,拨云见日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我们得到的远比失去的要多。

  在法国里昂的一次宴会上,人们对一幅不知是表现古希腊神话还是历史的油画发生了争论。主人眼看着争论越来越激烈,就转身找他的一个仆人来解释这张画。客人们一开始还觉得奇耻大辱,但碍于主人面子,不好发作,只能耐着性子,等着仆人出丑。可是让他们大为惊讶的是,这仆人的说明是那样清晰明了,那样深具说服力。客人们恍然大悟,辩论马上平息了下来。

  “先生,你是什么学校毕业的?”一位客人很尊敬地问。“我在很多学校学习过,先生,”这年轻人回答,“但是,我学的时间最长,收益也最大的学校,是我所经历过的苦难。”他为这苦难的课程付出的学费十分有益的,尽管他当时只是一个贫穷低微的仆人,但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不久以后,他终于以自己的智慧震惊了全欧洲。他,就是那个时代法国最伟大的天才——哲学家和作家卢梭。

  霍兰先生说得好:“在肥沃的土地上,盛开着美丽的花朵;而那些枝拂天堂的参天大树,却长在岩石缝中。”养尊处优的环境是不可能培养出伟大的人物的,甚至可以说,处在优越环境中的人往往日趋堕落。因为他们衣食无忧,今天即使不奋斗,明天依旧有牛奶和面包。可是一成不变的生活会渐渐显得暗淡无光,空虚无聊,于是就开始追寻另外的刺激,比如酒精,比如毒品。而险恶的环境,却让人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启发我们内在的力量。众所周知,人类有些潜能,平日里一直潜伏着,除非遭到巨大的打击和刺激,不然是不会显露出来的。人们最出色的工作,往往是处于逆境下做出的。 杨略看到这里,不免有些失望。原来坚强的意志要在苦难中才能锻炼出来的。可自己呢?自出生以来,家境就非常富裕,从小就没有为衣食担心过,玩具也是要什么爸妈就买什么,玩了两天就抛到一边,好像爸妈也并不责备。上了初中,自己的零花钱比别人都多,抽屉里常常一堆零食,自己吃不完,就分给要好的同学。渐渐的他的身边就多了一群哥们儿,天天围着他转,表面上看关系要多铁有多铁。

  关于未来,似乎也没有什么好担心的。用外婆的话说:“略略,你是最快活的。要什么就有什么。等你长大了,工作也不用愁,上个大学,接过你爸爸的班就行了。”在这种温床里,父母早就把前面的路铺垫好了,自己只需要安心地长大,顺其自然就可以活得滋润,真是事事顺心,时时得意,哪里还有什么风浪?

  杨略靠在屋顶上,双手交叠托着后脑勺,目光平视前方,一群鸽子飞过城市的上空,自由地盘旋。鸽哨清脆而悠长的声音,让人浑身舒坦。他的目光跟随鸽子下移,落在楼下的大树上,风中树枝不住摇晃,树叶也扑扑地动着,似乎也想学鸽子那样自由飞翔。

  杨略看着这棵树,突然觉得它其实也是一只大鸟,遍体的叶子都是羽毛,独腿深深扎在泥土里面,为了追求稳定,却失去了飞翔的能力。也许它也很难过,一阵风过,每一片羽毛都在不安地扑腾,做着翱翔于天际的大梦。可是它们总是失望,直到秋天树叶凋零的时候,叶子才有机会做短暂的滑翔。它们是那样珍惜这次机会,一个半圆,又一个半圆,缓缓的,无比陶醉的,最后落在宽阔的土地上,而后死亡,干枯,腐烂。

  而我是做一只追求理想的鸟,历尽艰辛,练就矫健的身姿,还是做一棵树,平平安安,益寿延年,然而一生一世挪不了窝?

  杨略觉得,自己应该选择前者。特别是他的理想乃是成为一个作家,就更需要丰富的阅历,躲在温室里,哪能写出波澜起伏、感人至深的文学作品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