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学了用快乐填充缓冲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9:4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谢苗枫实习生/周维维)“全家福”照片、“银行”开业、穿“唐装”上学、收“利市”、看电影……昨天早上,春节过后第一天回到学校的广东中小学生们,除了“例牌”鲜艳的红领巾、飘扬的国旗、激昂的国歌外,还被一片乐融融的愉快学习气氛包围着,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怎样才能使孩子克服“畏难”、“陌生”的情绪,缩短假期生活和校园学习之间的落差,是每所学校新学期面临的首要问题。

  广州市文德路小学就别出心裁地提出了“民族周”概念,即除了在开学初的第一周轻松地向孩子教授民族传统小知识外,还允许孩子们可在这一周穿上心爱的衣服上学,对对联赢“利市”——一块金币状巧克力。

  大多孩子都选择“唐装”参加开学典礼,甚至还能说得上如意结、梅花扣等传统名词,相互比较。与以往开学首日多数学生闷闷不乐的表情相比,这些孩子精神抖擞,对新学期充满希望。

  有的学校还选择了看电影、收集家乡年“味”等轻松的方式,缓解学生开学首日的不安情绪。如教育路小学,新学期第一课就在电影院里度过。该校400多名小学生昨天上午共同观看了电影《战鸽总动员》,校方希望孩子们能在愉悦的环境中,受到启发。

  除了考虑到学生的情绪落差外,有不少学校从昨天开始就针对寒假生活,“趁热打铁”地给学生上了第一堂“人生常识课”,其中,理财观念的灌输、与人交往要注意的礼节以及遭遇突发情况可采取的自救措施等,成了昨日开学的“明星话题”,被多所学校“点击”。

  过节红包怎么花、小财富如何取舍也是昨天的热点话题。像华师附中、广大附中、知用中学等学校的部分班级,都不约而同地选择“如何管好你的小钱柜”作为开学班会主题。最有意思的是,朝天小学六年(2)班的“班级银行”还来了个“新张大吉”,公布新一期“好人好事”标准发放奖赏纸代币的规则。

  “这与我们小时候盖‘小红花’去换本子相似,但用‘代币’取代‘小红花’就是希望从小培养孩子建立健康的理财观,让孩子们每天因为赚好一份财富而养成积极良好的行为习惯,通过每次财富的得失作反思,让他们学会自我教育。”曾任该班级银行总行长、朝天小学教导处德育主任庄穗生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