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知道培养孩子好习惯的方法吗

  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 印度谚语

  你知道培养孩子好习惯的方法吗

  文/庞晓丽

  良好的习惯乃是人在其神经系统中存放的资本,这个资本不断地在增值,而人在整个一生享受着它的利息。坏习惯则是道德上无法清偿的债务,这种债务能够用不断增长的利息去折磨人。

  作为家长,怎样才能帮孩子克服学习、生活上的坏习惯,养成好习惯呢?下面这些青岛莱西市滨河小学家长的经验值得借鉴。

  培养学习好习惯的4法:

  找准切入点

  我的儿子做事没有条理。做作业时,书和本子摊在桌子上、床上,到处都是。我提醒他很多次,他总把我的话当耳边风。没办法,我只好帮他收拾。但总这样也不是办法。于是,我就抓住他喜欢玩电脑这一点,为他制作了一张表格,列举了做事有条理的几点要求,每做到一次就贴上一个小五星,每星期得到30个小五星,就可以在星期六下午玩电脑,否则不行。一段时间下来,效果明显。现在,儿子慢慢养成了自觉收拾书包的习惯,做事有条理多了。 梁栋家长

  重在引导

  在家里,父母就是孩子的老师。每次孩子放学回家,我们都会问一下他在学校的情况,鼓励她在学校要听老师的话,多和同学交流,引导她看看课外读物和少儿节目。时间一久,孩子自己就养成了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作业完成后就看电视里的少儿节目,跟着节目学习英语,也跟着节目学做一些小制作。

  孩子有了坏习惯,家长发现后,不能只是骂他,批评他,而应该用生动形象的事例启发他。比如我孩子走路有弯腰驼背的习惯,我们就让他看电视中军人和舞蹈演员的挺拔身姿,比一比,哪个好看。这样启发的作用,比光讲道理效果好。

  李春雨家长

  保护好奇心

  家长对孩子的好奇心要有足够的耐心,以保护这种宝贵的好奇心。我发现我儿子特别爱动脑,只要他好奇的事物,都爱刨根问底。有一次,查水表的人到我家查完表走后,儿子就到卫生间呆了很长一段时间,开始的时侯,我以为儿子在大便,过去一看,原来儿子在看水表。我问:“云成,你在干什么?你想认识水表吗?”“爸爸,我想知道。”我告诉他:“你知道为什么水表上红色的针比黑色跑得快吗?因为它下面是许多齿轮,跑得最快的齿轮最小,跑得最慢的齿轮最大。”儿子高兴地点点头。我趁机教儿子学会看水表。有时儿子到邻居家玩儿,也会去看人家的水表,邻居都纳闷,这个小孩儿还会看水表?培养一种良好的习惯,会使孩子终生受益。 张云成家长

  耐心培养

  我的女儿笑含是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在培养笑含的习惯上,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1.训练孩子及时做作业。

  由于笑含性格外向,极其活泼,但自制力弱,我就和女儿约定:放学回家先做老师布置的作业,做完作业后,复习前面学过的功课,然后预习第二天要学的功课。每天她放学后,我先放下手里的活,陪她做功课。一般的题,我要求她自己做;复杂的题,我给她提示一下,让她自己思考。如果她还不会做,就给她讲解,然后再出几个同类型的题让她巩固一下,直到会做为止。通过这种训练,女儿在遇到同类题时就能得心应手了。

  2.训练孩子学会复习

  “温故而知新”。每天晚上,在作业不是太多的情况下,我和女儿一起复习前面学过的各科知识:语文、数学、英语等。通过这种训练,女儿能在做完功课后比较自觉地复习前面学过的知识。

  3.教孩子学会利用时间

  短短的中午,是女儿最高兴的时侯,吃完午饭,我陪女儿一起运动,我每天中午都会抽出时间陪着她一起听听录音,打打羽毛球,或跳跳舞。我们俩一起活动,女儿那高兴劲就甭提了,她把舞蹈老师教的舞蹈片段教给我,教我胳膊要伸直,动作要协调,那认真劲俨然是个老师。

  久而久之,含笑每天都能珍惜时间,自觉完成作业,按时复习功课。在教育女儿的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好的习惯是耐心培养出来的。

  丁笑含家长

  培养生活好习惯的4法:

  给孩子讲明道理

  孩子现在小,就像一张白纸,我们怎样教他,他就会怎么做。有时侯孩子忘记了,只要你稍加提醒,他便会立即意识到该怎样做。这就是习惯成自然的原因。举一个例子:我要求孩子养成早晨起床后先喝一小杯水的习惯。一开始,孩子不喝水,总说口不渴,我就告诉孩子为什么要喝水。孩子接受了,慢慢地养成了习惯,有时大人忘了,孩子还会提醒你呢。为了培养孩子养成一种好的习惯,我们做家长的要付出耐心和毅力,虽然是苦了点,但只要看到孩子进步了,这辛苦就是值得的。 张云成家长

  别让孩子“依赖”

  去年底,我生病住院了。女儿从小依赖性比较强,我刚住院时,每次打电话,她都哭着喊着想妈妈。女儿的班主任知道了这个情况,和我商量——要利用这个机会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习惯。老师和女儿谈心,说你是班长,应该以身作则给同学们做出榜样,妈妈不在身边要学会独立生活。老师为女儿设计了一个表格,把每天要做的事情列在表上。比如几点起床,几点洗脸、刷牙,几点上学……另外要注意的问题也列在表上,如有人敲门时问清楚了是谁再开门,热完饭要及时关上煤气灶等等,让女儿试试看。女儿按照表格上的要求去做,不知不觉就能独立生活了。 李雪家长

  做孩子的榜样

  想让孩子怎么做,家长自己首先要做到,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例如,我们把家里的垃圾放在门口,下楼都自觉带下去。久而久之,孩子也记住了,现在,无论在自己家还是在姥姥家,只要门外有垃圾袋,他下楼都会很自然地带下去。看到孩子这么懂事,我打心里高兴。

  跟孩子说话一定要算数,做不到的,不要承诺。偶尔哪次失信了,要给孩子解释清楚,争取他的谅解,否则孩子会说你说话不算数,他以后说话也可以不算数了!

  跟孩子做朋友也相当重要。与他们一起玩,一起做游戏,遵守相同的游戏规则。家长做错了什么事,也要向孩子道谦,这一点儿也不难为情,试试看你会发现,孩子其实很大度。

    李恒家长

  从小培养

  我的儿子贾春林,是一个活泼可爱的二年级学生,从小他就养成了爱讲卫生的好习惯。

  一个人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从小培养。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一面镜子,我们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效仿的榜样,所以孩子的良好习惯与我们父母息息相关。记得儿子刚刚会跑的时侯,有一次从外面玩回来吃饭,没洗手就伸手抓馒头,被我用筷子轻轻地敲了一下,儿子泪汪汪地看着我,他妈妈赶紧把他抱到怀里问他:“爸爸为什么打你?因为你饭前不洗手,这是不卫生的,脏东西吃下去会生病。”儿子点点头。从那以后,他妈妈常常给他讲这方面卫生常识。随着时间的推移,儿子慢慢地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都能自觉地洗净双手。现在儿子已经9岁了,每天衣服总是干干净净,在学校他爱劳动,讲卫生,时常受到老师和同学的好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