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村办小学为何屡被锁门

http://kid.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9:5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侯树金刘振)13日是高陵县崇皇乡井王村小学开学第一天,然而上百名小学生却只能站在紧锁的学校大门外向内张望,校门被锁的原因,又是包工头为讨要建教学楼时被拖欠的建筑款。每逢开学期间村办小学此类事件便屡屡发生,其中原因值得深思。

  学校大门被锁4小时

  13日上午11时,100多名崇皇乡井王村小学学生来上学时,却发现学校大门被人锁了。数十名家长也闻讯赶到,聚在学校门口议论纷纷,他们前一天收到的《告家长书》上的警告得到了印证。

  “学校欠了包工头的钱不给,包工头逼急了才锁了学校大门。”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在12日孩子带回的《告家长书》中,印着这样的话:“工程队要在开学时锁了学校大门,阻止学校正常开学”。但令他们难以理解的是,乡政府和村委会此前也获知了此消息,却仍未阻止这场风波的发生。

  “娃娃没有错,再有啥原因也不能耽搁娃上学呀!”村民议论说。

  家长和孩子们苦等了4个小时后,直到当天下午3点多,在崇皇乡派出所民警的协调下,包工头才把校门打开。

  包工头:逼得我实在没办法了

  接受采访时,朱姓包工头一脸的无奈。他告诉记者,2001年他承包该校教学楼时,曾与村委会签订协议,款项在两年内结清。“但直到现在,村委会还欠我们近20万元工程款不还。建筑材料商和建筑工从年前就跟在我屁股后面追债,我也是实在没办法。”他说,“我也知道锁门不对,但乡上和村上都说没钱,这样推下去,啥时候是个头?”

  前任村主任王大建说,当初建教学楼时,他们准备通过向村民集资来还款,但集资刚进行,国家就下发了禁止向农民摊派的政策。他说:“还款成了大难题,希望上级能想想办法。”

  在与包工头协商后,负责处理此事的崇皇乡王副乡长说:“有关领导不在,这事咋解决还得等乡上讨论后再说。”她还告诉记者:“小学危房改造欠款全县都存在,井王村欠的还是少的。”当记者问她是否了解其他地方的情况时,她说:“我刚上任,啥都不知道。”说着关上了车门。

  校舍改造盲目攀比是主因

  去年以来,我市农村小学发生过多起被包工头锁校门的风波。2005年2月开学期间,周至县集贤小学、灞桥区兰家村小学、户县曹村小学、户县青阳小学、蓝田县山胡村小学均被包工头锁门;2005年9月开学期间,户县五龙小学等学校被锁校门;今年1月初,户县兆丰桥小学也被包工头锁门。而这些锁门事件的原因无一例外都是拖欠工程款。

  记者在多次采访中发现,绝大多数发生锁校门事件的农村小学,均在危房改造中将破旧的平房改造成3层左右的楼房,普遍超出了当地乡村的经济承受能力。而这些农村小学在校学生数多在300人以下,并出现下降的趋势,校舍浪费现象严重。记者在某村办小学看到,3层教学楼得到利用的校舍连一半都不到,而且改造后腾下的空荡荡的校园也未能加以利用,存在着土地浪费。

  此前,副市长张道宏在督办户县白庙小学拖欠工程款事件时曾指出,农村小学危房改造要因地制宜,提倡改造为造价相对低廉的平房,不能贪大求洋,盲目攀比,超标准建造楼房。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08,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