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调皮大王遭师生排斥好心堵

http://kid.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0:0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学期开始了,10岁的陈超(化名)一想到又将面对老师和同学,心里就堵得慌。“学校的活动,老师基本上都不让我参加,我心里难受。”陈超显得特别委屈。而陈超的老师则认为,陈超调皮捣蛋,如果将陈超带出去活动,老师根本管不住他。记者在采访中得知,陈超在南京晓庄学院第一实验小学里的“名气”是响当当的,一提到陈超,全校无人不晓,同学和老师都知道他是一个“调皮大王”。陈超班上的小朋友说,上课的时候陈超也会离位,上体育课时更是爱捣蛋,他曾经将一名孩子推到水塘里……

  【顽童】被“抛弃”心里难受

  昨天记者见到了陈超,他果然不负“调皮大王”的称号,在狭窄的小房间里,他上蹿下跳,两三秒钟就要变换一个姿势,时而表演“奥特曼(动画人物)”,时而抓起零食塞到嘴里,时而站在床上,时而趴下来,没有一时一刻的安静。

  陈超一边“运动”,一边向记者讲述了发生在去年的一件事情。“那是礼拜三,老师说要带我们去看石象,可是老师却让我站着不动,等我妈妈过来再说。”陈超的母亲到了学校后,老师表示,陈超不能参加这次班级活动,除非家长陪同。“我听到老师说不让我参加活动,心里特别难过。”陈超抱着零食罐,眨巴着大大的眼睛说:“我从来没有看过石象,我很想跟同学们一起去看。”

  陈超的家长拒绝了老师的要求,陈超便无缘这次集体外出活动。虽然后来陈超单独跟随父母看了石象,可是那一整天陈超都是郁郁寡欢。

  【同学】冷遇后他会变本加厉

  陈超的父母说,陈超上幼儿园的时候就特别“皮”,但那时老师会搀着他去玩,可是升至一年级之后,陈超逐渐坐起了“冷板凳”,从一年级到三年级,陈超跟随班级出游的次数寥寥可数。“我发现孩子只要一被班级‘遗弃’,接下来几天他就会更加捣蛋,像是故意报复老师似的。所以我觉得孩子调皮学校也有一些责任,现在他皮,我也懒得管。”陈父说。

  据了解,从一年级到现在,陈超的班主任换了三次,对陈超最了解的莫过于那些同学。昨天记者采访到他班上的几名女同学,“我们都离他远远的,不敢惹他,他太皮了。”女孩们说着,旁边一名男生也诉苦道,他的胳膊也被陈超撞过。

  一名班干部告诉记者,因为老师怕陈超惹祸,不怎么带陈超出去。“可是每次活动之后,他的调皮就会变本加厉。”这名班干部说,她曾经试图和陈超沟通,却被陈超“嗤之以鼻”。

  【老师】出了事责任难担

  “外出游玩,小孩都特别兴奋,我们一个老师要照看40多名孩子,万一他(指陈超)因为自制力差,太过激动出了什么事,谁担得起这个责任。”一名曾经担任过陈超班主任的老师如是说。

  春节前,班上组织去科技馆参观,当同学们参观完准备整队回家时,老师发现独独少了陈超,心急如焚,但是老师无法丢下其他同学不管,只好拜托科技馆的广播寻人,听到广播后,陈超才从二楼跑了下来,原来他去了二楼小卖部买东西。老师说,这件事情想来还觉得后怕,万一孩子搞丢了,怎么向家长交待?

  【印象】他很聪明有爱心

  陈超虽然看起来顽劣不已,似乎事事与他无关,可在他心里一直念念不忘一年级下学期的班主任黄老师。黄老师在陈超班上做了一年的班主任,“我跟着黄老师出去的时候,从来不皮的,因为黄老师对我好。”陈超冲记者嚷道。陈父说,虽然陈超相当调皮,但是黄老师对他仍然十分有耐心。

  昨天下午记者见到黄老师,虽然离开陈超已经快一年,但是陈超给她的印象依然十分深刻。“他非常聪明,可惜还没用到正道儿上来。”黄老师如此评价。

  在黄老师眼中,陈超并不是一无是处。“我在学校这么多年,不知道学校的水阀在哪,可陈超刚来学校一年,竟然被他摸到了。虽然他调皮地动了水阀,还闯了祸,但这起码说明他特别善于观察,特别聪明。”还有一次,在一间空教室里,同学们发现一只野狗在里面生了一窝小狗,瘦骨嶙峋的野狗捍卫着自己的子女,不让人靠近,老师们也不敢进去将野狗轰走。那天上课,黄老师看到陈超位置上空荡荡的,下课赶紧去找,最后在那间空教室里看见陈超正把自己喝的牛奶喂给那些小狗喝。“这件事,我不知道是表扬他好,还是责备他好。他的那份聪明如果能用在学习上,那份爱心能用来对待同学,那他将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

  【专家】学校管理不应“躲避”

  对于陈超的情况,江苏省心理卫生协会的王民洁大夫认为,孩子“调皮”是指在集体中经常表现出精力旺盛、活动量大、注意力不集中、自制力差,常有攻击性和破坏

性行为,习惯差,喜欢恶作剧,爱发脾气且不遵守班级常规。

  但是学校如果因为他皮,而采取一种“躲避”的做法,对他置之不理,那孩子的自尊心就会受到很大的伤害,事后也可能会一样或者更加地调皮,这样更会令教师们束手无策。同时王大夫建议可以带陈超到心理医生处进行心理疏导,让专业人士和孩子进行沟通引导,才会有益于孩子的成长。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0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