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如果困难班能够不变味

http://kid.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0: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小学“困难班费”在一纸红头文件下被叫停,南京市的学校、家长、学生各方都出现了难以适应的“阵痛”。既然如此,为何要取消困难班呢?有关部门表示:当初的困难班实际上已经“变味”。

  南京市物价局有关人士昨日向记者介绍了困难班费产生的原委。困难班费的“难”,是指学校放学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相差太多,孩子无处可去。在家长的普遍建议下,延长孩子在校时间成为最通行的对策。上世纪90年代末期,物价和教育部门对困难班费进行了规范,即每生每月5元钱。2004年南京出台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困难班费调整为每生每月7元钱,面向一-四年级的困难班学生收取。

  然而,困难班的形式与内容渐渐发生了变化。虽然教育部门规定,困难班以辅导学生作业为主,不得讲新课,也不许要求学生统一参加,但一些学校特地增加一些新的科目,使得学生“不上不行”。集庆门附近一小学的家长曾向记者反映,他完全有时间接孩子放学,所以不需要上困难班,不料老师在困难班上起了课,孩子因为没交困难班费而被拒之门外。该家长颇为气愤地说:“困难班被搞‘歪’了!”

  取消了困难班费,学校跟着就取消了困难班,对此家长们产生了两个质疑:第一,不收钱就不办班,学校这样是否合适?曾有学校称,困难班费这点收益对学校来说“意思不大”,每天每生不过2毛多钱。“既然如此,又何必一定要‘看钱办班’呢?”有家长发问。

  第二,取消这项收费,家长就减负了吗?取消困难班费后,孩子放学后无处去的难题依然存在,家长照样得替他们寻找社会上的“托管班”“兴趣班”,钱一样得花。

  物价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对困难班的问题应该以“疏”为主。如果能够出台具体规定,对困难班的办班形式、收费形式进行进一步规范,不排除对该项收费进行重新明确。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704篇。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