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谈谈网络游戏与电子竞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0:41  《你在为谁读书》 

  网络游戏?电子竞技?

  车尔尼雪夫斯基说过:“只有抗拒诱惑,你才有更多的的机会做出高尚的行为来。”

  人的一生中有太多的诱惑,在许多不良诱惑面前,许多人不能分清自己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往往因一时的诱惑,错失时机,致使终生遗憾。特别是处在十六岁的少年们,心智发育还不成熟、自制较差,面对这个精彩的世界,他们还不能认清自己最需要做什么?轻者:游戏机、网吧、打闹嬉戏;重者:赌博、毒品、黄色读物,它会浪费青春年华、毁坏大好前程,后果非常可怕。

  种种诱惑其本质都是相似的,而抵制诱惑的方法也是相同的。如果你正确的树立了自己的理想和人生目标,如果你的意志坚强并能战胜自己,如果你修练完了以上信件的内容,那么你就一定能够成功地扺御各种不良的诱惑。

  由于诱惑很多,不可能面面俱到,我仅从网络游戏来谈这个问题,网络游戏是最近几年才普及的,属于新鲜事物,对中学生的诱惑力也特别大。说起网络游戏,很多家长、老师都深恶痛绝,因为网络游戏对青少年学生有着太大的诱惑,使得一些人沉溺其中,不能自拔,以致于有的学生因此荒废了学业,有的学生更因此误入歧途。有一个大学生这样说:“我们买电脑的时候,确实是想用来学习的。听听音乐,学学英语,上网查查资料。可是过不了多久,电脑就会改装成游戏机。各种游戏纷至沓来,让人玩都来不及,哪里还有时间学习?于是逃课现象渐渐多起来,晚自修更是不可能去了。有的人甚至通宵玩电脑游戏,吃饭也不认真吃,往往是让别人带盒饭,然后一边盯着电脑屏幕,一边胡乱划几口饭,草草了事。于是身体也逐渐消瘦下去。” 这是我们身边活生生的例子。

  以下是北京一所名牌大学一名现在在班里排名倒数第一的一位班干部的检讨。

  “当我爸爸看到那张可怕的成绩单时,他只是轻轻地对我说:‘我的心现在就像被刀绞一样。’我知道这句话的分量。全班倒数第一名的成绩是我从来没有想到的。但事实证明,在残酷的竞争中,堕落+放纵=毁灭。上学期是在‘逍遥’中度过的,逍遥的代价就是对学习的彻底放弃。除了玩(网络游戏)的经验,我没有得到任何东西。

  “高中的第一和现在的‘第一’确实让我苦涩不已,这是我自找的。我们这些差生都被另一类毒品所侵蚀——就是网络游戏。我被这个毒瘤侵害的几个月中,一有时间便去奋战,上课无心听讲,脑中想到的只是游戏中的片段,而不可能有丝毫的空间来容纳题目、公式。”

  看来网络游戏对一个被称为社会精英的大学生影响尚且如此,何况对正处于心理逆反期的青少年学生呢?

  但如今,网络游戏摇身一变,披上了电子竞技的时尚外衣,成了名正言顺的一种体育运动,这无疑会让教育者进一步审视这样一个问题:如何看待学生倾心网络游戏。如果你跟他说,玩网络游戏既浪费了大好时光,影响学习,又有害身体健康,他此时或许会振振有词地说,网络游戏现在是一种体育运动,国家都承认了,我为何不能玩?他才不会管你网络游戏与电子竞技到底有没有区别。

  其实,说起游戏,人人都爱玩,或许这是一种天性。20世纪70年代的学生玩的是跳皮筋、弹玻璃球,到了80年代,游戏机席卷了无数学生,现如今,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众多学生又被网罗到电子游戏的营盘。无论游戏形式如何变化,游戏的本质并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无非是网络游戏的诞生使成百上千、甚至成千上万的人一同参与游戏成为了现实。

  2004年1月份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玩网络游戏者的主要目的是休闲娱乐(占88.8%)和锻炼智力(占31.6%)。而他们对于玩网络游戏对其学习、工作、生活的影响的看法是:32.3%的人认为没有影响,16.0%的人认为有较大的负面影响,6.7%的人认为有较大的正面影响。 而对于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却不能让在第一线工作的初中教师信服,也不能让长期家长信服。在这些教师家长看来,玩网络游戏的同学,几乎每一位学生的成绩与原来相比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有的甚至下降到不可救药的地步。最终在初三面对毕业与升学的双重压力时,教师给家长无奈但也是最有效的建议便是让家长把电脑网络暂停。一个连成人都难以把握的控制的游戏,怎能希冀一个未成年人来有效控制与自律呢?

  玩物丧志要解决,无非是两条路,不玩物,要立志。孔子曾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十五六岁的人不学习能知道什么呢,又能干什么呢?在上文中,我曾经引用伏尼契的话:“一个人的理想越是崇高,生活越是纯洁。”当我们坚定了崇高的目标,并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我们还会把时间浪费在无聊的游戏之中吗?还会再为身边的烦琐小事情所困扰吗?很多人走向堕落都是因为胸无大志,生活十分无聊,于是就去寻找刺激,最终慢慢步入歧途。

  十六岁是人生第一次分流,很多人鱼跃龙门,走向更加广阔的天空;有的人从此走了下坡路,一辈子无法振作。理想不是空想,它是指引我们前进的灯塔,是推动我们前进的动力。

  著名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在关于人的需要层次的学说中,将人的需求分为五个层次,依次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其最高层次是"自我实现的需要",即充分开拓和利用自己的潜能,并完全实现自己理想与抱负的需要。

  莎士比亚说:上帝把亚当贬落到人间,所制定的第一条戒命就是 “用自己的血汗去换面包!”。人活在世上,应当有尊严及体面的生活,体面即你的成就,包括社会成就、经济成就和学术成就等。想想含辛茹苦的父母,他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企盼之情是如此强烈,对他们而言,最高兴的事就是孩子成才,最伤心掉泪的事莫过于孩子没有出息。憧憬一下我们的未来吧!我们可能在重点大学的神圣殿堂中学习,也可能在大洋彼岸世界著名学府的实验室中研究,天上飞的可能是我们亲手设计的飞机,地上跑的也可能是我们参与制造的汽车,数学难题等待我们去攻克,最新的时装等待我们去设计,科学院院士的名册中会有我们的大名……

  有目标才会有追求,有理想才会去奋斗。生命就像是一篇文章,结尾处有些人用的是句号,有的人用的是惊叹号,也有些人以问号来结束。当你有了目标,你还会把自己有限的时间浪费在电脑游戏之中吗?

  是的,你会把时间用在学习上。尽管我们不提倡题海战术,但是趁着记忆力旺盛的时候,多学点东西,一辈子受益无穷。一个人成就有大有小,水平有高有低,决定这一切的因素很多,但最根本的是学习。学习是不能偷工减料的,一靠积累,二靠思考。综合起来,才有了创新,但是第一步是积累,积累说白了就是抓紧时间读书,一边读书,一边思考,让自己的大脑活跃起来。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只可惜人生太短,以80岁计,仅有29200天,一个人一生无法体验所有的人生经验,惟有读书,从间接经验中了解人生,用前人的经验来充实自己,先学习前人,而后发展前人,最后才有自己的发现和创造。学习使人变得充实,学习可以改变人生。

  学海无涯勤作舟,云程有路志是梯。天下成大器者,无一不是刻苦努力的结果,刻苦与否也是对你意志的考验。要合理安排好你的每一分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学习是很辛苦的,但是苦中也能获得许多乐趣。钱钟书说过:读书是人生永远的快乐。要将学习当成一种事业,当成至高无上的享受。在浩瀚的学海中,只有勇于逆水行舟的强者,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

  抵制诱惑,重点永远在于你自己的身上。“君子务本,本正而道生”,这是孔子的话,意思是:“君子专心致力于根本的工作,只要基础的东西建立了,道也就由此而产生了。”武侠小说中亦有功力深厚而百毒不侵之说,所以我们只有意志坚强,让自己的内心变得充实,这样,一切不良的诱惑才会被拒之门外,我们才能得以健康地成长。

  好了,写到这里,我的窗外已经一片黑夜的宁静,自己也有些困倦了。今天我们的课程先到这里吧。我尽量用平和的语气来写这封信,不知道我做到了吗?我又看了一遍这封信,觉得比上一封要好一些,你觉得呢?

  祝你学习进步。

  你的大朋友 倪甫清

  8月30日夜

  杨略看到这里,突然觉得奇怪,这个倪甫清怎么对自己的情况如此了解?甚至于自己集邮的事情他也知道。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