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薄弱校学生也能够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9:54  解放日报 

  一头是优质学校,一头是薄弱学校,让一位校长“一肩挑”这样两所学校,效果会怎样?上海市特级校长洪雨露正在欢畅实践着。

  昨天上午,记者在向阳小学见到洪雨露时,他正和校学生足球队成员一起商量周末比赛计划。可别小看这群足球小子,他们有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有的担任课外学习小组组长,有的还是得过国家级奖项的小小发明家呢!洪校长充满自豪地说:“向阳的孩子,学习、运动两不误!”

  上世纪90年代起,由洪雨露倡导的“快乐教育”理念,以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充满感情的教学、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营造出一个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良好成长环境。向阳小学成了沪上一个知名的教育特色品牌。

  校长是学校之“魂”,如何充分利用名校长智力资源,将其教育理念向更多学校输出?目前,本市除逐步试点“名校长培训工程”外,让名校长“一肩挑两校”也是一种有效的尝试。去年6月,洪雨露正式接任区里薄弱学校———张塘小学校长,学校也更名为向阳育才小学。

  一学期过去了,向阳育才小学情况怎样?昨天下午,记者随洪校长来到该校,并悄悄坐进了一(1)班教室。在洪雨露看来,一所学校的教师精神面貌如何,最直接的就是看课堂教学。讲台前,青年教师魏联聆正带孩子们念拼音,拼音字母写在雪花状的纸片上,教棒也做成可爱小手掌状,孩子们个个念得起劲。

  “看来老师的备课很用心啊。”洪校长告诉记者,半年前他刚来校时,老师们都怕上公开课,几乎从未写过教学论文。洪校长请来上师大、社科院的教授专家手把手带教,还每月组织主题式教学竞赛,在老师中形成了你追我赶的氛围。教师多了责任心、自信心,明显促进了学生读书积极性。上学期期末考试,五年级语文、数学、英语三门课的成绩同更名前相比,均有大幅提升,英语合格率更从74.6%上升至93.7%。

  走在校园里,不时会有孩子跑上来,请洪校长唱一支歌,或是一起踢球。如今在向阳育才,十分钟歌会、欢乐集体舞、“红领巾演讲团”、点歌台等这些向阳小学的特色“品牌活动”已被一一“拷贝”,学生们“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在良好的校园环境中健康全面成长。

  “上午是向阳的校长,下午是向阳育才的校长,我已经习惯这种‘两头忙’的生活了。”下午三点后,看着学生们背着书包离开学校,洪校长又开始谋划下一阶段的工作。他告诉记者,今年是向阳育才的百年校庆,正适合在学生中开展“勤奋学习,为校争光”教育。而如何进一步夯实基础,提高师生素质,形成这所百年学校新特色,是洪校长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