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缘教育得从小学抓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9:57  大众网-齐鲁晚报 

  孩子是一张白纸,需要学习人际交往的技巧,而培养孩子的这种技能,家长与老师都责无旁贷。在这方面,小学阶段非常关键。

  本报2月15日讯如今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里,全家人都围着孩子转,但是当孩子从家庭走向学校,需要与同学们相处时,却暴露出人际交往方面的弱点。教育专家认为,孩子协调人际关系能力的培养,需要家长与老师共同努力。

  一位小学生的家长告诉记者,放假期间,她带孩子外出旅游,一个团队里好几个小朋友,自己的孩子却总是缠着家长玩,不知道怎样与其他孩子相处。另一位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上进心很强,学习成绩也不错,但就是在和同学相处方面常常出问题。前段时间期末考试后在家里说起即将进行的评三好,她就说,同学们肯定不选我。不少家长对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有所担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班级里选干部或是评优,为了体现公平竞争,班主任老师们大多都会采取让全班同学集中投票的办法,根据得票情况决定谁能当选。每次都有一些孩子成绩不错却没被选上,同学关系不好就是原因之一。

  山师附小的许老师,具有近20年的教学经验,她认为现在的孩子比起以前的孩子具有更多的人际方面的困惑,表现在不会与同学相处,对同学的进步存在嫉妒心理等等。而人际交往能力强的孩子在个人发展上往往取得的成绩更大。

  对此问题,未成年人教育保护协会会长、关心下一代教育研究会会长孟海兰说,有的父母害怕孩子受伤害,或者怕交上坏朋友,就为孩子出去与小朋友玩设置障碍,还有的家长认识上有偏差,觉得孩子只要成绩好了,有没有朋友无所谓,这都直接影响了孩子社交能力的发展。另外,大人在与人交往时的一些不良表现也影响了孩子对人际交往的正确认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