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孩子,坏孩子

  好孩子,坏孩子

  文/周佩红

  在我周围,或在一些公共场合,经常能听到家长们这样的谈论:

  “你的孩子多好啊,成绩在全校前X名,哪像我的孩子……唉……”

  这种羡慕利忧虑我一点也不陌生。作为一个学习成绩后进的孩子的母亲,我也曾发出类似的感慨。但我渐渐有所反省:为什么要拿学习成绩作为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呢?为什么要在这一点上和别的孩子进行比较呢?

  然而,不可否认,现在社会上普遍流行的评价孩子的主要标准,就是学习成绩。这当然是有道理的,一个孩子的学习成绩可以反映出他的学习能力和毅力,将来是否能适应这个学习型的社会。家长们的忧虑、焦虑就是由此而生。孩子长到三四岁 (甚至更早),家长们就要开始忙了,找好的托儿所(最好是双语的,或和艺术有关的),参加各种兴趣班,然后是好的小学,好的中学,好的老师,好的学习环境,然后是一流大学……而这一切都要拿成绩作重要指标,优胜劣汰。一种社会评价也就是在这样的相互认可和作用下形成的。现在我很是怀疑这种标准。孰优孰劣,是好是坏,其实远没有这么简单。我们要培养的并不是考试机器,而是心智健全、善良美好的人。而当孩子的心理承受力还很脆弱的时候,对于他身上优点、长处的发现和肯定,对他该是多么重要。其实,我认为每个孩子都是特别的,好的,也就是说,都是好孩子。你肯定他好的地方,他只会越来越好,而不会越来越坏。尤其对那些长期被单一的成绩标准压得喘不过气来的孩子,这种肯定将会对他的一生都产生影响,他会获得自信,他对自身和他人的判断会不那么概念、简单、粗暴,他会变得丰富。也许他将来不会有高薪优职,不是所谓的“社会精英”,那又有什么关系,社会就是由不同特点的人组成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方天地,他会开拓他自己的世界。一个人若有快乐安静的人生,你就不能说他的人生是不富足的。而一个长期被认为一无是处的孩子,他的内心在受到粗暴践踏的同时,会产生怎样的扭曲,滋长怎样危险的心理,那才是真止值得忧虑的。

  一个所谓的“好孩子”身上也许就潜伏着一个“坏孩子”的影子,而一个所谓的“坏孩子”也许只是一个“好孩子”身上暂时的外衣。事物永在变化中。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