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辅书为何新瓶装旧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9:55  沈阳晚报 

  选购教辅书的学生读者离中小学校新学期开学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很多家长便开始利用长假最后这段时间陪孩子去选购教辅书,于是教辅热在沈城又开始升温。然而,近日记者在一些书店铺天盖地的辅导书中发现,一些劣质的教辅书也混入其中,明明是前几年的内容,却号称根据2006年最新要求编著,而一些家长为孩子选购时也很盲目,令人担忧。

  无法判断只盯“名牌”

  记者从北方图书城了解到,每逢开学前2周和开学后1周,教辅书的销量都会呈现高速增长的趋势。今年实行一费制后,学校不再统一购进教辅用书,许多教辅书都由学生自行购买,这无疑把重担丢给了家长。而家长如何给孩子选好书是家长最为头疼的事情。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家长到书店选择教辅书时,是否是“名牌”成为他们主要的标准。由于对其中的内容不好判断,许多学生和家长索性采取“大包大揽”的方法,只要自己认为差不多的就统统买下。一位姓孙的中年妇女给自己正上高三的儿子买了26本辅导书,花了300多元钱。她说:“儿子要参加高考,不买些辅导书可不行。”但这么盲目的买法对学习究竟有多大帮助,她自己也说不清楚。

  旧书贴上新标签向来是鱼龙混杂的教辅市场,今年似乎也不例外。昨天下午,记者在某书店看到一本《中考新考点专项训练》,该书的扉页就写出该书具有不一般的权威:“语数外物化五门学科中考命题组成员”,“各个区县教研员、一线学校的高级教师等专家老师根据2006年最新要求,为学生点拨2006年中考新考点”……该书第二页上印着“2004年1月第一次出版,2005年9月第二版”。而这些内容与新实行的2006年中考改革方案在时间上是不相符的,因此有新瓶装旧酒之嫌。而在另外一家书店,一本“中考宝典”封面上印刷着“最新模拟题,150分制”。翻开一看,试题的题量比往年的全真模拟辅导多出了很多,英语试题的参考答案中几篇英语作文范文,夹杂了不通顺的句子和明显的不够地道的表达。

  买教辅要少而精在书店里,不少家长表示,他们更欢迎一些习题型的教辅书,如果孩子们没有这些辅导书,自己就会心里不踏实。记者随后采访了几位老师,他们表示,孩子们对辅导书的态度显然有些消极。很多教辅书除了部分是对课本内容的讲解,很多都是习题集。有的家长买上几套差不多内容的教辅书,其实不仅无益而且加重了孩子的负担,甚至影响了孩子的学习积极性。适当选购一些教材辅导书对学习是有促进作用的,但学生和家长至少要注意两点,一是要针对学生自身的实际情况,包括学习基础、个人弱点以及学校的教学现状等因素综合考虑,选择最合适的教辅书;二是购买要少而精,千万不能过多过滥,因为学生的精力和时间毕竟有限,不可能在短短一个学期读那么多书。再说,有些教辅书质量并不高,甚至还有谬误,学生读了还会产生反作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