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排座不按身高按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0:03   

  学生排座位不看身高,相反竟与分数挂钩。刚开学,也正是老师调整学生座位的时候,不同于按照身高、视力的常规排法,本市中心城区某校一班级学生发现,本学期排座位凭的是上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成绩靠前的学生可以优先选择座位。记者采访中发现,一些学生对此并不满意,家长们更是表达了反感。

  开学才没几天,班上发生的一件事让高一学生刘吉英(化名)“开了眼界”。事情缘起于班主任的一项决定:“排座位,将按照你们每个人期末考试分数的高低,依次来选择你喜欢的座位。”据刘吉英说,当时在听到班主任的这番话后,自己着实吃了一惊。

  “考了第一名的女生显然没有在心里盘算好,在教室内左转右转挑花了眼,后来在笑声和催促声中她选择了中间的位置,我轮到第5个挑,因为事先盘算好了,最后坐在了第二排第三组的位置。”刘吉英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景。她告诉记者,中间位置和光线较好的座位基本被成绩好的学生一抢而空,而成绩落在后面的学生只能坐在最后排,虽然高个子的学生有机会向前坐了,但这样的排位法多少有些残酷。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对于用分数排座位,全班50名学生大多无奈接受。一些学生对此表达了不满情绪,特别是成绩相对较差的学生对此颇为反感,认为用成绩来挑选座位,对自尊心会造成伤害。

  而像刘吉英这样成绩好的学生也认为老师的做法欠考虑。其中的一些人担心,敏感的同学会因此产生抵触情绪,从而影响到学习积极性。

  家长:担心“培养”出孩子自卑心

  “我读小学的时候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当时老师按照成绩分了3个小组,我经历过从好到中等,也经历过从中等到差。”作为家长同时也是教师的陆先生对此感同身受。他直言同样作为教师,自己能理解推出这种做法无非是想产生激励作用,但因为学生的心理有差异,如果“培养”出一部分学生的自卑心理,那就得不偿失了。

  而刘吉英的父亲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因为担心女儿以后读书会变得压力太大,又感觉成绩不好的学生的自尊心可能会受到影响,刘先生也认为这样的做法有欠妥当,“毕竟班上成绩总有先后,因此始终会有最后一名存在。”

  家长王先生则在表达了成绩属于隐私不应该被曝光在大庭广众之下的观点之后,认为好生差生搭配着坐或许才是最合理的排位方式。

  不过也有个别家长在接受采访时持无所谓态度。孩子成绩在班上只是中等偏下的家长张先生在听孩子说起此事时认为未尝不可,“它对孩子是种激励,可以给孩子压力促使其关注成绩,从而往更好的方向努力。”

  校方:发现情况属实会喊停

  当记者就此事询问该校校长时,该校校长表示并不知情。不过他也表示,按照成绩来排座位确实有失妥当,因为成绩只能代表学生生活的一部分,但绝对不是全部。此举或许会对学生产生促进作用,但作用并不会大。他告诉记者,由于各班排座位情况由各班主任自行决定,因此会先去高一年级各班进行了解,一旦发现情况属实,会与这位班主任老师进行沟通,并立即喊停。

  专家:学生成绩属于个人隐私

  上海市教科院家庭教育专家乐善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生成绩属于个人隐私,而且按规定,学校也不应该对学生成绩进行排名,而这个班级的做法,不仅公布了学生的成绩,而且还与排座位挂钩,对学生的自尊是种伤害。“这样一来,成绩最差的学生如何抬头做人?”

  乐善耀指出,此举背后试图把压力转化为动力的初衷不可能得到实现,而且在某种程度上对学生精神上造成的迫害甚至比打他们的耳光更加严重。一旦高个子坐前面、矮个子坐后面也不利于学生今后的学习,所以座位还是应该依据身高来排,这样才能体现一种公正的评价指标。(晨报记者王婧)

  记者调查

  座位前后有讲究

  “学校基本上都是按照身高来排座位的,当然适当也会根据视力等因素作些调整。”静教院附校朱征平老师这样告诉记者。事实上,据了解,按照身高排座位正是本市多数学校采用的做法,不过虽说像按照分数来排座位的现象只是存在于个别班级中的个例,但到开学时节,总有学生、家长因不满意座位而心烦意乱,也使得班主任发出了“学生位置不好排”的抱怨。

  认为自己视力差不能坐在教室后面,担心老师关心不到不愿坐在角落,记者发现,不少学生心中的“黄金地盘”都在前三排,但在老师们看来,站在讲台上视线最先触及的其实是后排的学生。另外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愿意坐前排,不少个子不高坐前排的学生家长有时便会抱怨孩子长期坐在前排影响视力,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离黑板太近,容易吸到粉笔灰。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虽然在多数学校,由于排定的座位每隔一到两周便会轮换一次,但还是有家长对坐在教室左边还是右边有特殊要求。而诸如同桌最好安排同性、不愿意和某位同学坐等,一些学生、家长也会有所要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