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真能朝九晚五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9:51  东方早报 

  日前,四川省教育厅公布义务教育阶段素质教育8条规定,其中有实行“朝九晚五”作息时间、不准学校安排学生上早晚自习、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余年级书面家庭作业一般不超过每天1小时,等等。据说这样做的目的是“把快乐和时间还给青少年”。

  把快乐还给孩子们

  笔者以为,这是开展素质教育的良好开端,有利于把中小学生从学习的重负中解脱出来,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使他们能够体验快乐的人生。

  近些年,我国人民的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现在的中小学生比起他们的父辈当年的生活质量提高了许多。但是,我们能够说孩子生活得很快乐吗?不。笔者恰好是一位正在上高三学生的父亲,在我的印象中,自从孩子上了初中以后,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经常凌晨三四点钟起来写作业。

  喊着减负这些年,实际上是越减学生的负担越重,越减孩子们“丢掉”的时间越多。差不多整个人都生活在不属于自己的时间里。这样的日子又有几个孩子向往呢?中国的孩子,把学习当作乐趣追求的恐怕不多,大都是把学习看作是不得不完成的负担。这样的孩子,又怎能快乐得起来呢?

  要讲竞争,发达国家不是比我们竞争得更厉害吗?怎么他们的孩子就生活得那么轻松快乐呢?快乐的童年,将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积极的作用。“游戏是儿童最正当的行为。”鲁迅先生曾经这样说。(河南省信阳市赵光瑞)

  “朝九晚五”易真正减负难

  我是一名教师,现在带高三,我那两个班的学生一般早上7:30必须到教室,晚上上完晚自习是10:00。他们的平均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即使是我们高三老师,最大的奢望也只是能够睡上一个好觉。因此,朝九晚五的作息时间是会受到广大师生欢迎的。

  但问题在于,即使学校都能实行朝九晚五,学生的睡眠不足就一定能够解决吗?学生课业为什么负担过重?是因为要考试。在应试教育体制下,所有的学校加足马力,你追我赶地在通往高考的这条路上疯狂迅跑。为了升学率,为了出成绩,所有的老师的制胜法宝都是时间加汗水!如果中国目前的应试教育制度不能改变,还是一考定终身,那么,仅仅学校实行朝九晚五的意义有多大?如果素质教育还没有成为多数人的共识,那么仅仅只是学校作息时间的调整可能更不利学生健康成长。

  况且,作息时间调整后,那些“关心”学生的老师,更有时间和精力去搞家教。即使在校老师不搞家教,社会上各种名目的补习班只要一句“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就足以让众多家长掏钱包了。(重庆市徐晓)

  校园自治仍然缺失

  有调查表明,七成家长支持省教育厅对学校如此作息的有关规定。然而,也有少部分孩子就读低年级的家长认为,会和上班时间相冲突,甚至会出现为了赶上班时间而将孩子提前送到学校,而学校又无从监管的情况。那么,出现这样的争议,是不是就应当按照多数人的意见办呢?显然不能这样认为。

  家长争议的出现,并不是偶然的,都是校园自治机制的缺失的集中体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还没有放弃“计划经济”的思维,教育管理还是计划管理,力求整齐、划一。他们不像是一个宏观管理的行政主管部门,而像是一个“婆婆”或家长,学校与教师、学生的事情,事无巨细,都一手包办,大到学校该教什么内容,小到学生是否该穿校服,都进行规划,这种做法的负面效果,就是为一些人创造了大量的寻租机会。我当年在乡下教书时,亲眼看到教育主管部门将伪劣的教学用品强行推销给学校,校园成为藏污纳垢的地方。

  所以,“朝九晚五”规定出台引发的争议看似小事,却不能不让我们深思! (江西省赣州市人民检察院杨涛)

  “朝九晚五”未及根本

  多少年我们一直喊“减负”,但事实是沉甸甸的书包仍然压得学生气喘吁吁,各科作业仍然铺天盖地,假期补习班人满为患,学生厌学情绪严重却又不得不疲于奔命……为什么?因为毒疮长在肉里。根子不除,再精细的皮肤包扎也阻止不了机体的溃烂。

  目前义务教育的病根,首先是课程太多。一个学生,一学期要学七八门课程,一天要上六七门课,别说一个孩子,就是成人能受得不了吗?

  其次是知识技能性课程多,人文课程少。以初中为例,九门课中,除语文、政治、历史外,其余都是知识技能性课程。这些知识技能性课程是学生最大的“压力源”,因为它们需要大量的学时,大量的重复练习才能掌握。

  国学大师钱穆曾指出,“青年期之教育,大要言之,应以锻炼体魄,陶冶意志,培养情操,开发智能为主,而以传授知识与技能次之。”但由于近代以来科学主义的强势影响,我们的教育长期以来急功近利、本末倒置而不自知。

  所以,规定了“朝九晚五”又能如何?病根不除,无论怎样的改革,它不过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