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开学恐惧症把把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9:56  锦州晚报 

  转眼,寒假马上就要结束了。在经历了一个寒假之后再次迈进校园,记者发现总有一些学生不同程度对即将开始的新学期感到“恐惧”,常见的“开学恐惧症”再次困扰中小学生。如何让孩子顺利进入开学状态,已经成了一些父母们近期最关心的话题。

  假期疯玩开学难适应

  随着新学期临近,李女士发现自己初一的儿子越来越呈现出不愿意上学的趋势。整个假期,李女士的儿子只是草草做了寒假作业,不愿参加父母为他报的培训班,每天都窝在家里看电视、打游戏。虽然对儿子的做法不满意,但因为恰逢春节李女士也没有过多责备儿子。直到最近的几天,李女士发现只要一提起要开学的事儿子就和她顶嘴。一天中午,李女士从单位回家,竟然发现儿子还是窝在电脑前打游戏,而半夜的时候,儿子反而很晚睡不着觉。李女士觉得儿子有心事,后来才知道孩子十因为害怕开学才这样的。

  虽然很多有“开学恐惧症”的孩子表现并不明显,但是因为在寒假期间很多孩子晚睡晚起,生活很不规律,开学后一旦恢复早睡早起,多数孩子适应不了新的作息时间,而且一想到开学还要紧张学习,从而产生了极大的心理压力。

  差生厌学情绪更加明显

  考试成绩不理想、回家总是挨父母骂……对于一些成绩不好的孩子来说,开学的恐惧感尤为强烈。

  一位初二的孩子对记者说,他一点儿也不喜欢开学。问他原因,他说怕早上起不来,怕学校相对严格的管理制度,怕考试成绩不好挨父母骂……甚至跟记者说不想上学了。其实,很多成绩不好的学生心理往往很脆弱,而且缺乏学习兴趣和信心,因此他们更需要用别人的鼓励,来维护自己仅有的自尊心。家长如果发现成绩不好的孩子有恐惧开学的情绪一定要避免采用打骂的形式,反之家长一不小心触伤了他们的自尊心,往往适得其反。

  升学压力大毕业生“恐学”

  “除了差生之外,最怕开学的还有面临中考、高考的学生。”一位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原因主要是升学的压力。他们想努力搞好学习,可成绩就是难见起色,面临即将到来的升学压力无所适从。”

  马上就要开学了,即将高考、中考的很多学生已经开始进入“高原性”学习心理。这种长时间学习却效率不高后产生疲劳、厌烦的心理反应,类似于人在高原因缺氧产生的头晕等反应,被称之为“高原性”学习心理反应。一位老师建议学生要撇开急于求成的心理,明确学习目的,加强计划性;家长与老师在孩子出现厌学反应时,要多多鼓励,少些挖苦,对孩子表达真诚的关心,耐心倾听孩子诉说痛苦和困难,同时对孩子进行疏导。

  根治“开学恐惧症”

  面对在孩子身上表现得越来越明显的“开学恐惧症”,日常生活中,家长应该帮助孩子改变假期晚起晚睡的坏习惯,对于没有升学压力的孩子每天晚上九点前睡觉,早上六点左右起床,基本上按照新学期的作息时间休息,提前一周左右开始执行。同时,每天督促孩子学习一两个小时,运动半小时,把浮躁的心收住,慢慢转移到正常的轨道上来。

  开学前几天,家长要督促孩子整理书包、文具和参考书,适当地翻阅新课本,同上一级的学生交流一下学习情况。在假期,家长应与孩子一起准备文具和其它有关的学习用品,在开学前不宜继续购买玩具等作为礼品送给孩子。

  在心理上,家长要多跟孩子谈谈学校生活,家长可以有意识地从日常娱乐、游玩等话题转向有关学习的话题,如假期作业、同学关系等。家长应抱乐观的态度跟孩子谈谈学校和新学期,从正面的角度去迎接新的学期,给孩子以信心,说一些欣赏和鼓励的话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