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寒假没比开学轻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0:01   

  新报讯【记者贾林娜】今天,本市中小学生将正式开学上课,每到开学前几天,各中小学都要组织学生返校,对学生进行开学教育,检查假期作业,下发新课本,为开学做好准备。然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中学毕业班的学生甚至高二的学生已经早早地开始上课了,今天的开学典礼仅仅是一种形式而已。学生们反映,假期里真正休息的日子不超过两周,学校补课和家长给报的提高班让他们没有享受到放假的快乐。

  拉长补课时间学校巧打时间差

  市教委在放假前曾明确要求,寒假要保证师生充分休息,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由于升学等方面压力的影响,学校给毕业班年级增加一周的上课时间已是一种普遍现象。而有部分学生反映,一些学校利用时间差,在期末考试结束后到 1月 23日正式放假前的这段时间上课。这样就无形增加了实际上课时间。针对学校可以给毕业班年级在假期里补课不超过一周的规定,还有的学校巧妙安排了课程表,将补课时间均安排在上午,这样就可以把补课时间拉长为两周;加之寒假期间正值隆冬,天天早起奔波,让学生苦不堪言。而且,由于补课时间延长,所收补课费也相应增加。

  功课要提前学家长争相报班

  另据了解,寒假里有不少学校给学生留作业时都尽量人性化,如针对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较多的特点,学生可自由选择作业量,或以观察性小作文、趣味数学题等代替成本的寒假作业。一些中小学校让学生自主选择作业量,只要独立认真完成所发寒假作业的 60%,就可交给老师了。这样避免了以往学生为完成作业而完成的“突击”心理和不必要的弄虚作假的行为。

  然而,家长“相中”的各类文化课程辅导班、提高班也给孩子增加了不少额外负担。孩子们表示,学校留的作业容易完成,可辅导班的作业却让人轻松不起来。辅导老师留的作业,动辄就是两三天内完成三四套训练题。面对辅导班上的作业量,学校作业留得再少,学生们也只得勉强对付了事。为了让自家孩子开学后学得轻松或是能在班里处于领先地位,近些年每到寒暑假放假前,家长会给孩子报名参加一个甚至多个文化课程辅导班,请家教老师,或是想方设法挤进一个知名的冬令营,已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在记者走访的市区部分中小学中,六七成的学生表示,在放假前家长已经为其假期生活找好了去处:小学高年级和中学生以上数学、英语、作文、理化等名师辅导班、提前学习下学期课程为主;小学 1至 4年级、初中一、二年级学生参加各类艺体训练营的也不在少数。几家教学质量高的资深培训机构经家长口耳相传,需要提前预约甚至要托熟人才能报上名。

  放假却并不能放松心情是许多中小学生的共同感受。给中小学生减负是一个常被摆上桌面明确要求而实际上又很难真正实现的问题。一所重点高中的学生表示,上了这么多年的学,没有一个假期是可以痛痛快快玩和休息的。通常是还没正式放假,学校已给留了一大堆作业,家长又托人给报了辅导班。虽然也了解家长的苦心,清楚升学竞争的激烈,但这样陀螺式的学习,确实让他和许多同龄人身心俱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