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心让世界变成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1:11  《你在为谁读书》 

  杨略:

  见字如面。

  听完你班上昨天发生的故事,我真的非常感动。原本在这封信里我是要和你说说自信的,不过我现在决定先谈爱心。因为现在像你这样半大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平时以小皇帝自居,处处以自我为中心,所以最缺乏的往往不是自信心,而是爱心。

  我们还等什么呢?马上开始今天的课程吧。

  爱心让世界变成天堂

  我们先来看一则故事.

  一个人想看一下天堂和地狱到底有什么区别。于是他先来到地狱。地狱装饰的富丽堂皇,只是这儿的人一个个看起来面黄肌瘦,有气无力。吃饭的时候到了,他们全都围坐在一大个汤锅前,每人手里执着长长的勺柄,但由于勺柄太长了,无论他们怎样拼命往嘴里送,结果也是枉然。

  然后他来到天堂,天堂的建筑和装饰与地狱并没有什么区别,只是这儿的人一个个红光满面,神情悠然,显得幸福而满足。他开始觉得纳闷,到了吃饭的时候,他才恍然大悟。他发现天堂的人同样手执着长长手柄的汤勺,也是围着大锅吃饭,但天堂的人却把舀到的饭送到对面人的口中。

  相信你看完之后肯定会有许多感慨。是的,我们常常吝于帮助别人,却不知道,帮助别人其实正是在帮助我们自己;在前进的路上,搬开别人脚下的绊脚石,有时恰恰是为自己铺路。

  一个懂得爱自己的人,他必然会爱别人。因为他知道,只有这样才能换来别人的爱,让自己心情开朗,生活温馨。“不行春风,难得春雨”。把自己的爱心真心纯心交付给别人,生命的天堂才会焕发光彩。一只蜡烛不因点燃另一只蜡烛而降低自己的亮度,甚至在点燃的瞬间,自己更加辉煌!

  一次出差,在火车上认识了邻座的一位妇女。旅途漫长而寂寥,于是她给我们讲了一个她亲历的故事。当时这个故事让我们旁边的人都感动不已,因此我至今记忆犹新。

  十年前,她还是个女孩,是一个餐馆的服务员。一天晚上,一个学生模样的人走进她们餐馆,手里提着一大包东西。他虽然穿着西服,也打了领带,但却已有些褶皱,人也显得疲惫不堪。他坐下以后并没有要饭菜,只说要喝一杯开水。她看出来他饥饿的样子,于是给他端出一大杯鲜奶来。他也不细问,就将它喝下了,然后问:

  “我应该付多少钱呢?”

  她回答道:“不用了。今天我请客。”

  他什么也没说,只是静静地看了她一眼,然后走了。

  一个月前,她病情危急,当地医生都束手无策,家人终于将她送进大都市,以便请专家来检查她的病情,他们请到了著名的张医生来诊断。

  当他听说,病人是某某城的人时,他的眼中充满了奇特的光芒。他立刻穿上医生服走向医院大厅,进了她的病房。医生一眼就认出了她,他立刻回到诊断室,并且决心要尽最大的努力来使她康复。从那天起,他特别观察她的病情。

  经过一段漫长的奋斗之后,终于帮她摆脱了病魔。最后,批价室将出院的帐单送到张医生手中,请他签字。医生看了帐单一眼,然后在帐单边缘上写了几个字,就将帐单转送到她的病房里。后者不敢打开帐单,因为她确定,需要她一辈子才能还清这笔医药费。但最后她还是打开看了,她看到了这么一句话:“一杯鲜奶已足以付清全部的医药费!”签署人:张利民医生。

  她一下子明白了,眼中充满了泪水。

  后来,张医生又与她见了面,说起十年前的事情。当时他还是个穷大学生,父母相继离开了人世。为了生活费,他挨家挨户地推销货品,但是缺乏经验,货品并不受人欢迎。一天晚上,他的肚子很饿,而口袋里已经没有一个钱。在大街上徘徊半天,最后下定决心,要向街旁的房店要餐饭吃。然而当一位年轻的女孩子打开门时,他却失去了勇气,他没敢讨饭,只要求一杯水喝。善良的女孩却给了他一杯鲜奶,并且没有收钱。当他离开那个餐馆时,不但觉得自己的身体强壮了不少,而且信心也增强了起来。在以后的求学生涯中,他总觉得有种温情滋润着他,激励着他上进。

  妇女讲完故事,车厢里的人没有人说话,大家都静静的。我当时突然觉得,我和旁边的人都如此亲近,那一张张原本陌生的脸孔,在这一刻都变得无比亲切。因为故事中浓浓的爱心,像水一样融化了人与人之间的纸质的藩篱,让我们的心一下子都贴近了。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这个故事不是这句歌词的最好诠释吗?奉献爱心,是每个人都很容易做到的事。一句话、一个微笑、一杯鲜奶就够了,这对我们并不损失什么,却可能帮助别人走出困境,同时也美丽了自己的一生,何乐而不为呢?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生活,没有一个人是置身荒岛的,我们互相需要,当我们在帮助别人的时候,自己也已经赋予自己的存在以一种更深刻的意义,生活由此而变得丰富多彩。

  所以你在学校里不仅仅要学习知识,更要学习如何更好地生活。如果你身边有家境困难的同学,你们帮助了他,让他不为金钱而烦恼,以后有个更辉煌的前程,你不为之兴奋吗?如果你身边的同学有行走不便等生理缺陷,你若能帮他打打饭,扶他上下楼梯,他将会多么感激你。而你在帮助他的同时,也净化了心灵。

  人的一生就应该是施与爱的一生,这样我们才能活出真正的自我,获得一个充实而美好的人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