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人的感激,值百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0:32  《你在为谁读书》 

  一个人的感激,值百万美元

  人活在天地之间,自然赋予了我们环境与食物,父母赋予了我们生命与灵魂,老师赋予了我们理想和知识,朋友赋予我们友谊和欢乐,书本赋予我们修养和思想……

  作为一个人,我们的生存和成长,承受了多少恩惠啊,而且有许多,我们一辈子也无法偿还,无法回报。因此,我们必须充满感激之情。感谢父母的生育、养育之恩;感谢的学校、社会、企业教育培育之恩;感激领导、同事的关怀帮助之恩。

  一个人只有充感激之情,才会树立积极的心态,确立远大的志向和抱负,以自己的行动去回馈方方面面,才会充分发人“真、善、美、爱”的人性优点,克服“假、丑、恶、恨”的人性弱点,除去“对人不知感恩,对己不知克制,对事不知尽力,对物不知珍惜”的现代人的心病。

  感恩之心的强烈和升华,是心灵得到洗礼的结果。

  唐代诗人孟郊的写过一首《游子吟》,就是一曲对父母之爱心存感激的颂歌。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辉?

  父母之恩重如泰山,而且从来不计回报。我们确实无法偿还那春晖一样浩荡无边的恩情,那我们更应该满怀感激。前些年,一曲《常回家看看》,用朴素的歌词唤起现代人对父母的情意。多少奔波于生计的人,突然想起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回家看看父母了,一时悔恨交加,于是踏上回家的路途。

  古人云:“子欲养而亲不待”。意思说当我们意识到要孝敬父母时,他们却已经不在。人生还有比这个更让人觉得遗憾的吗?所以我们要趁父母康健的时候,多与他们相处,和他们一起享受天伦之乐。

  我也常常对同事说,应该常回家看看爸妈。他们常常不以为然:“有什么好看的,忙都忙死了……”

  我说:“其实你回家,最重要的是让父母看看你。”

  同事很感意外:“我怎么没有这样想过?……”

  对父母应该如此,对每个于己有恩的人也都要这样。中国向来以“滴水之恩,涌泉以报”为行为准则。韩信少年落魄,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一天在河边,确实饥饿难耐,几乎昏倒在地上。此时,恰好一个洗衣妇经过,手里拎着午饭。她看到一个小伙子饥寒交迫,就把自己的饭给了韩信。若干年后,韩信辅助刘邦建功立业,名动海内。当他衣锦还乡时,想起少年时的一饭之情,于是专程去寻找那位妇女。可是妇女已然逝世,不过她的子女还在。于是他赏赐给他们千两黄金,以报答当年活命之恩。这就是“一饭千金”的故事,几千年来一直让志士仁人们津津乐道,传为美谈。

  在我们的生命旅途中,肯定会得到许多人的帮助,这些人可能是同学,可能是朋友,可能是老师,也可能是工作时的老板、同事。我们要对他们心怀感激,因为正是他们,给我们以潜移默化的影响,让我们茁壮成长。所以,感恩不但是美德,感恩是一个人之所以为人的基本条件!

  而今日年轻人,自从来到尘世间,都是受父母的呵护,受师长的指导。他们对世界未有一丝贡献,却牢骚满怀,抱怨不已,看这不对,看那不好,视恩义如草芥,只知道仰承天地的甘露之恩,不知道回馈,足见其内心的贫乏。

  其实人与人之间总是互动的,当别人帮助了你,你对别人表示感激,对方会有认同感和成就感,让他体验到了幸福的感觉,觉得和你在一起是愉快的,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于是他会用给你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帮助。简而言之,你对他的感激使他感到了自己的价值和地位。一位政治家说过,一个人的感激,值百万美元。这位政治家的成功,不仅因为他有高尚的人格和出众的才华,经常向别人表示感激是其中重要因素之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