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人总是变得像他所爱的那个阶层和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9:08  《你在为谁读书》 

  一个人总是变得像他所爱的那个阶层和群体

  在海滩上,我们常常可以看到一些孩子玩一种“沙堆房子”的游戏,每一个小孩都堆了一个房子,并且极力的维护著自己的房子,愈堆愈高、愈围愈大,而且还绝对不许别人来碰;要是一不小心弄倒了别人的房子,对方总是又哭又叫的吵个不休。可是天黑了,每个小孩却都会各自将自己的房子推倒,高高兴兴的回家去了。

  在每个人的生命里,都会塑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房子,而且也是绝对不允许别人来侵犯的。这也许是人的天性,需要建造一个封闭的空间,给自己以安全感。可是这种封闭,也造成了人与人的疏远。

  幸运的是,小孩的房子了天黑就各自推倒,高兴的回家了,可是大人的房子,却往往要守到生命的终结,才肯撒手不管。

  在有生之年,何不敞开自己的房子来接纳别人呢?让我们拥有更多的朋友,欢迎他们来我们的房子里做客,我们也常常去他们那做客。我们会发现,我们多了一个朋友,就会多增加一处房子。当危机袭来,我们就多了一个安全的去处,在那里有温暖的火炉驱走你的寒冷,有美味的佳肴消除你的饥饿。而更重要的是,在那里有一颗心温暖着你的心,在你遭受打击时,会发现希望还存在,人间还是无限美好的。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要成就伟大的事业,必须要有崇高的友谊。恩格斯和马克思的友谊正如列宁评价的那样:“古老传说中有各种非常动人的友谊故事。欧洲无产阶级可以说,它的科学是由这两位学者和战士创造的,他们的关系超过了古人关于人类友谊的一切最动人的传说。”的确如此,在从事无产阶级解放斗争这个“合伙的事业”中,恩格斯和马克思结下了人类最崇高的革命友情。

  而一个自私自利的人,是不会有友谊的。因为良好的友谊并不是自然恩赐的。你要别人成为你的好朋友,你就必须成为别人的朋友,一起面对困难,一起分享快乐。我曾经有个同学,才华过人、聪慧机敏,又是一表人才。但是他却并不讨人喜欢。因为他几乎完全是以自己为中心的,从来也不会为别人考虑。一次,我们约定时间出去春游。可是我在车站等了半天也不见他的踪影。我等得不耐烦,当时电话又不普及,于是跑到他所在的寝室。他也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他临时改变计划,不想去了。但是他却没有和我说一声。这样的事情发生了好几次,我只好不再和他做朋友了。

  所以,我们需要择善而交。一条古老的印度格言说:“一个人总是变得像他所爱的那个阶层和群体。”中国也有“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泥,与之俱黑”这样的至理名言。想想看,这些话多么有道理。因为我们总是受和我们在一起时间最长的人影响最深。

  同消极悲观的人在一起,我们无形中也会变得消极。他们总是在喋喋不休地提醒我们不要做这个,不要做那个,说出一大堆令人沮丧的话语来牵绊你的脚步。并且,他们还以为自己是一片好心。可我们听完这些话以后,很可能感到沮丧透顶,再无斗志了。

  而同那些积极向上的人交往,你会有什么感觉呢?他们会激励我们发挥自己的长处,激发我们的思维,指出我们的缺点。总之,他们会让我们觉得焕然一新,浑身充满了力气,鼓起信心追求我们的理想。这样的朋友会给我们的生活增添无限的活力。

  真正的朋友仿佛两根蜡烛,他们散发出光辉,互相照亮着对方。所以,我们要多交一些积极向上的朋友,远离那些使人沮丧消沉的人。这样,我们才能够更快地到达成功的彼岸。

  我连夜写好了这封信,因为心中感慨良多,写的时候居然有倚马千言的速度。关上电脑,将信打印出来以后,再看看钟表,已经是深夜12点了,可我毫无睡意,于是点了一支烟,在淡蓝的烟圈中,看着窗外的宁静夜色。今晚没有月亮,星星就格外明亮。星空之下,城市正在酣眠。窗外的花盆里,忽然传来清脆而幽深的蛐蛐鸣叫声,我想起遥远的故乡,和更遥远的童年。

  这是怎么平和温暖的世界啊,尽管有许多丑陋的地方,但还是值得我们去爱,去建设,去修正。

  我多么希望在你们这一代中,世界会变得更加美丽和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