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硬馒头喂大懂事小当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0:14  沈阳晚报 

  硬馒头、玉米粥,这是9岁男孩孙庆海和父亲平日吃的食物。就是这样一个贫困家庭,小男孩一次性拿出5元“压岁钱”,交给班主任用作“寒窗结对子捐款”;他洗衣、洗床单、做饭,成了当家人。2月22日,记者走进这个特殊的单亲家庭,了解到一串感人故事。

  5元“压岁钱”捐给穷孩子

  小庆海的家有一张破旧的双人床,一条已经洗不出颜色的白床单铺在上面,旁边是一个没有拉门的小衣柜,里面堆放了几件已经过时的衣服。家中惟一的电器是一台彩色电视机,这是2003年沈阳市政协扶贫帮困活动时赠送的。

  小庆海在1997年10月8日出生后,当时父亲每月只有13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金,母亲每月的收入也仅有300元。在其3岁的时候,母亲因为家中贫寒离开了他,他与父亲孙根诚相依为命。由于父亲脑部受过外伤,右半身麻木,丧失劳动能力,没有经济来源,所以日子过得很艰苦。

  小庆海并没有因为这样的家庭而自暴自弃,他养成了独立、热心助人的优良品质。在家的时候,小庆海总是懂事地帮爸爸拖地、热饭、收拾屋子,换下来的脏衣服也都自己清洗,从不让爸爸受累。在学校里,他也是努力学习,并抢着干活。大扫除时,其他同学把自己的活干完就停下了,可小庆海却不停地换水、洗拖布。

  一次学校组织师生向贫困山区孩子捐款,不少同学都只捐了1元钱,还有一部分同学没有捐款,但是小庆海却捐了5元钱。班主任黄老师知道他家生活困难,这5元钱是小庆海的所有“压岁钱”,便把小庆海叫到一边,告诉他把钱拿回去。小庆海却执意坚持捐款,他说:“我一定要捐这5元钱,我要献一颗爱心!”无私父爱育儿成长面对乖巧懂事的儿子,父亲孙根诚心中十分欣慰,他尽最大可能让小庆海生活得好一些。虽然他本人行动不便,但每天都要接送小庆海上下学。为了能让儿子营养健康,他从来舍不得吃细粮,只吃苞米粥,偶尔做几个苞米面窝头,也是舍不得吃,留了又留、热了又热,直到窝头像石头一样硬时,还是不忍扔掉。

  小庆海家最常见到的菜就是炒黄豆、海带炖白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即使到了春节,老孙也只能“奢侈”地把白面和苞米面和在一起,包上酸菜白菜,做几个素馅饺子。老孙看着儿子,心疼地说:“我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的健康,要是因为营养跟不上,孩子病倒了,我就太对不起他了!”

  社会各界爱心共助

  幸运的是,小庆海并没有因为家庭的不幸而被社会遗弃。市政府特意为他们父子二人提供了一套41平方米的廉租房,每月仅收取5角钱的“租金”,让小庆海有了一个栖身之所。

  他所在的大东二校的师生也纷纷向他伸出援助之手。学校免收了小庆海的学杂费,每天免费为他提供午餐;学校的爱心基金会为小庆海交纳了校服费用;每到开学时,老师和同学还会为他准备学习用品;换季时,学校领导更是细心地准备衣物。特别是班主任黄老师,她像妈妈一样关怀小庆海,与他一起分享每天的快乐与忧伤。

  当小庆海所在的永丰社区郭淑琴书记走访时,看到屋内仅有一张用木板搭起的旧床,父子俩将一块板子搭在凳子上蹲着吃饭时,她便联系社区共建单位,为小庆海及其父亲送来许多生活用品。

  2月22日上午,沈阳德济医院院长来到永丰社区,找到郭书记后表示,医院将每月为小庆海及其父亲提供500元的救济金,一直供他读到大学为止,并尽可能地为他们父子提供一切服务。大东二校的师生代表也为小庆海送来了开学需要的文具、衣服。

  面对这些献出爱心的人们,小庆海感动得哭了,他哽咽着说:“我一定要考到班级前5名,以后还要考大学,回报帮助过我的好心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