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继母的爱

  家长学校  婚姻课堂

  继母的爱

  作者:任峰敏(青岛市城阳区教师进修学校)

  在再婚家庭中,继父母与继子女关系紧张的情况是常见的,其中半大不小的孩子最难处。而任峰敏作为继母是怎么敲开13岁继女儿的心扉?又是什么在6年后的今天,继女儿成为优秀的大学生,继儿子和自己的女儿都成了三好学生?请听她的故事——

  在我们城阳区很多人听说过我的名字,这并不是我做出了什么骄人的业绩,而是因为我是一名“不普通的母亲。”

  看到我们现在幸福、和睦、温馨的五口之家,谁也不曾想到,几年前那不堪回首的往事:九五年我前夫因车祸辞世,抛下我和刚满六岁的女儿。悲痛欲绝的我背着单亲家庭的那种艰辛与困惑,在漫漫的人生路上举步维艰。四年之后,我遇到了现在的丈夫罗老师,他妻子因病去世,抛下了十三岁的女儿和不到四岁的儿子。在朋友的介绍下,我见到了他和两个孩子,孩子们那忧伤的眼睛直直地看着我。相同的家庭不幸,使我禁不住流下了眼泪。在一切为了孩子幸福的共同愿望下,我和罗老师建立了这个五口之家。

  组成新家庭不易,做继母就更不易了。在我做出选择之前,曾有很多朋友提醒我,继母难当,况且是两个孩子的继母,能行吗?我深思过,犹豫过,但我最终坚信,只要用爱的雨露去滋润孩子的心田,一定会使受伤的小苗茁壮成长。

  当时,罗老师家庭变故后,小儿子暂时由老家的爷爷奶奶照管。由于老人怕孩子受委屈,孩子本该上幼儿园,可老人坚决不让去。我考虑到这样做孩子不但享受不到母爱的呵护和父亲的关心,更得不到良好的教育。我独自一人将寄养在奶奶家的儿子接回了新家,并送到了城阳区最好的幼儿园。我把小儿子接回家后,经常给他讲故事,和他一起做游戏,发现他对绘画特别感兴趣,就送他到少年宫学习绘画,每个双休日,都带着他乘公交车往返在城阳和沧口之间,乐此不疲。看着一幅幅充满童趣的图画,我打心眼里高兴,每次都夸奖他画得真棒!每当此时孩子总会说:“妈妈你真好!”

  大女儿是我费心最多的一个孩子。当时她还没有从失去母亲的痛苦中走出来又面临初三升学,根本没有接受我这个母亲的心理准备。为了建立起母女感情,我从精神、生活等各方面去关心爱护和照顾她,给她买来各种学习资料,为她讲解青春期生理卫生常识,无微不至地关心她的生活和学习,女儿被深深地感动了,打消了对我的抵触心理。我趁热打铁,向她讲授为人处世的道理和科学的学习方法,用我的真情温暖孩子的心灵,使她尽快走出了悲伤的阴影,并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潜移默化地教育,给她增添了力量,她以优异的成绩升入了城阳一中实验班。记得我生日那天,她中午从学校赶回家 ,路上特意买了一束康乃馨,热泪盈眶地说:“妈,祝您生日快乐!”我激动地搂住女儿,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此时我觉得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母亲。

  然而,孩子成长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升入高一的大女儿不太适应高中的新环境,原本入学成绩优异的她,竟下滑到中等偏下,这可急坏了我。我没有责怪她,而是和她一起分析原因,并帮助她制定出新的学习计划,用鼓励的眼光看待她,用赏识的态度接近她。我对她说“孩子,妈相信你一定会迎头赶上的。”大女儿高考落榜失意时,我没有埋怨她,而是以一颗平常的心来鼓励她,安慰她,帮她树立自信心,克服她心理上的困惑与障碍。在我的努力之下,孩子重新走进课堂,投入了新一轮复习。终于顺利通过了高考,被莱阳农学院录取。

  闲暇之余,我总是找机会和孩子进行沟通,因为我明白,只有了解孩子才能有的放矢地教育好孩子。为了鼓励孩子们更好地学习,每天我在把孩子们从幼儿园、学校接回来的时候,总是很投入地和他们交流,问长问短,孩子们也喜欢把一天的事情说个没完没了。这样不但可以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而且可以锻炼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给他们树立自信。每当我与他们交流时,我从孩子们身上感受到一种无比的幸福与自豪。这种自豪不是每一个母亲所能够享受到的。

  我一边辅导孩子们学习,一边坚持自学。孩子们睡醒一觉,时常发现我还在看书。就这样,经过不懈努力,我终于完成了《教育管理》的自学本科学业,当我拿着这沉甸甸的文凭回家时,丈夫高兴地对孩子们说:“功夫是不负有心人,妈妈是你们的榜样,你们要好好向妈妈学习,将自己的学习成绩再提高一步。”孩子们听后都暗暗地下定决心,争取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母爱。

  人的精力和体力毕竟是有限的。长期的辛勤操劳,我的身体大不如从前,接踵而来的是贫血等各种疾病。2001年秋天,我因肿瘤病住进了医院,手术后,医生对丈夫说,情况不太好等化验结果吧!丈夫顿时泪流满面:“大夫,您一定要治好她的病,孩子再也不能失去母亲了。”去医院前我怕分散孩子们的学习精力,就没有告诉他们。中午孩子们知道了,饭没吃就跑到了医院,当看到我正在输液,三个孩子扑到病床前全哭了。大女儿说,“妈,都是我们把您累病了,您好好休息,家里的活我帮您干。”我听后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有孩子这句话我知足了。看着眼前的三个孩子,想到学校的工作、家里的一切,我真的躺不住了。孩子不能没有我,孩子需要妈。几天后,我不顾医生的劝阻就回到了家。也许是母爱赶走了恶魔,化验结果是良性肿瘤。当我拿着化验单回到家中,看到孩子们那可爱的面容,我们幸福地拥抱成一团,我大声地说:“妈妈是累不倒的。”

  家庭需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我与丈夫互敬互爱,互相勉励,相互学习,共同创造温馨的家园,哺育孩子茁壮成长。逢年过节,我总是带着孩子们去看望双方老人,给他们晚年生活增添快乐,在物质上、精神上给予他们以帮助。去年,公爹生病,我亲自把他接到家中,细心照料,请医喂药。当时,城阳区正在办理农村养老保险,接到老家的通知后,我立刻送去五千元钱,为两位老人投了保。我的行动赢得了同事和街坊邻居的高度赞誉。我先后被评为区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优秀母亲等荣誉称号。

  如今,孩子们在学校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大女儿是一名优秀的大二学生了,二女儿通过了小提琴七级考试。二女儿和小儿子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家里的墙上已挂满了各式各样的奖状。望着这一张张奖状,我沉浸在幸福之中,这是孩子们送给母亲最好的礼物。我由衷地感到欣慰和自豪,同时更感到做母亲的责任重大。我深信:只有爱孩子才能教育好孩子,只有得到爱的孩子成长的会更快,更好。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