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那优秀的孩子哪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09:47   

  “我的孩子原来乖巧听话,学习成绩又好,可现在却变得厌恶学习,甚至一提到学习就喊头疼,脾气也变得暴躁。我那优秀的孩子哪去了?”连日来,不少家长致电本报,诉说自己原本学习优异的孩子竟产生了学习障碍,他们看着心里着急,却又不知所措。

  儿子为物质奖励而学习

  儿子的优异成绩和在学校中的良好表现,曾是曹女士的骄傲,可现在,儿子的学习成了曹女士最头疼的事。

  儿子从上幼儿园起到去年读小学二年级,一路走来获得的都是表扬和奖励。每次儿子在幼儿园或学校受到表扬或考了高分,曹女士都会高兴地给孩子物质奖励,以刺激他再接再厉。儿子在幼儿园得了一朵大红花,曹女士就会奖励孩子一个变形金刚;儿子在学校考了高分,曹女士就会给儿子买个新书包。

  慢慢地,考试前做奖励约定,成了母子二人的习惯。“妈妈,我这次要是考了100分,你能带我去吃肯德基吗?”“一言为定!”曹女士答应得很爽快。

  “妈妈,这次期末考试如果我得了双百,你能给我买辆四驱车吗?”“行!”一辆四驱车要好几百块钱,曹女士虽然有些心疼,但一想到这是激励儿子学习的好措施,便咬牙答应了。

  但令她没想到的是,儿子的胃口越来越大,后来竟开始要手机、电脑……曹女士有些吃不消了,只好拒绝儿子的要求,但她很快发现,只要儿子提出的要求没被满足,学习积极性马上下降,考试前也全然没了以往的干劲,取而代之的是沮丧和回避,考试成绩也一次比一次差。

  对此,曹女士很困惑:难道我的鼓励措施有问题,可是以前不是一直进展良好、收效不错吗?

  孩子从大队委变成捣蛋鬼

  陈先生的儿子读小学时,学习成绩一直优秀,还是学校的大队委员,但去年升入初中后,跟变了个人似的,成绩下滑,还经常不完成作业。

  在小学里,陈先生的儿子可是学校里的佼佼者。那时的他,家长爱、老师夸,整天泡在表扬里,上起学来也特有劲头。

  去年夏天升入初中,在新的学校里,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一下子多了起来,就连小学里贪玩的孩子也变得爱学习了。陈先生的儿子就显得不那么突出了,不仅不是大队委了,甚至连班干部也没当上,因此受到老师的关注和表扬也相应减少。

  儿子的心理仿佛一下子失衡,以往主动学习的劲头不见了,成绩自然受到影响。

  不仅如此,儿子还开始在班里调皮捣蛋,上课不认真听讲,下课不写作业。老师这时才开始“关注”陈先生的儿子,但不是正面表扬,而是批评指责。如此恶性循环,儿子的成绩和表现越来越差。

  陈先生说:“我不能怪学校,因为所有的孩子面对的环境都一样,或许是我的教育出现了问题,但我不知道该怎么解决?”

  女儿得了“上学恐惧症”

  上二年级的女儿得了“上学恐惧症”。冯女士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从上小学起,冯女士就对女儿要求特别严格。同学们一起学写字,她要求女儿要写得最多;一起做算术题,她同样要求女儿要做得最快。冯女士的女儿也很乖,一直按她的要求去做。

  但从前一段时间开始,冯女士突然发现女儿一到上学的时候就喊头疼,有时还感到得恶心,可到了双休日就恢复常态,变得活蹦乱跳。

  冯女士带女儿去医院查体,没发现任何问题。后来在同事的建议下,又带女儿去看了心理医生,经医生诊断,女儿是患了“上学恐惧症”。究其原因,就是上学给女儿带来的压力太大,其中相当一部分压力是冯女士给女儿带来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